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读书 > 书评 > 正文
为深入思考研习检察实践与检察制度提供指南
2023-11-28 09:23:00  来源:检察日报

书名:检察学

主编:贾宇王敏远

出版社:中国检察出版社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中国检察出版社联合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出版高等学校法学系列教材《检察学》。本教材由上海市高级法院院长贾宇、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王敏远两位知名法学家担任主编,部分法学院校资深教授和检察实务专家参与撰稿。全书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贯彻构建中国自主检察学知识体系的编写理念。全书紧紧围绕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检察实践,用中国检察理论阐释中国检察实践,用中国检察实践升华中国检察理论,提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具有主体性、原创性、标识性的概念、观点、理论,勾勒中国特色的检察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基本框架。二是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鲜明的时代性。全书分为总论、分论两部分:总论归纳提炼了检察学研究的基本范畴、检察制度的基本原理,以此为基础介绍了检察制度的基本架构、发展历史和检察活动基本规律、检察权行使的基本原则、检察官制度、新时代检察理念等重要内容;分论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与检察实践,全面介绍了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检察侦查、未成年人检察、控告申诉检察、检察数字化改革以及检察职能的新发展。三是突出实用性。全书坚持问题导向与系统观念、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语言简洁流畅、深入浅出,实例鲜活生动、易读易懂,各章节后附有思考题和延伸、拓展阅读,为广大学子进一步深入思考和研习检察实践和检察制度提供了指南。本教材也是广大检察人员学习检察理论、研究检察实务的参考用书。

作者: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