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读书 > 书评 > 正文
提供德国刑事司法理论与实践样本
2023-11-28 09:25:00  来源:检察日报

书名:德国刑法总论:以判例为鉴(第四版)

作者:[德]英格博格·普珀

译者:徐凌波喻浩东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本书抛弃了传统刑法教科书关于刑法基本原则、刑事立法史与学术史、犯罪论体系演进等抽象理论内容,将过失犯、故意犯的结果归责体系置于第一、二编,作为其刑法理论的基石与出发点,开宗明义直指过失犯、故意犯结果归责的具体问题与具体标准,是普珀教授在结果归责领域多年研究的集大成者。

本书面向实务,为加强理论与实践的互动采取了与传统刑法教科书不同的编排体例,在每一个具体理论问题上选取德国联邦法院(少数为州高等法院)的代表性案例。本书自2002年出版以来共有四版,每一版中都添加了德国法院的最新代表性判例,对了解德国刑事司法的最新动向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本书梳理判决中主要的论证思路,介绍判例立场的流变,指出裁判理由中存在的逻辑矛盾与方法错误。但与一般的判例研究不同,本书侧重于通过对裁判理由的批评,建构自身的刑法体系。为我国了解德国刑事司法理论与实践的互动提供了更多的样本。

作者: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