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读书 > 书评 > 正文
执着原味 守候初心
2023-12-15 09:12:00  来源:常州经开区检察院

《有味》是一本散文随笔,在书中,作者汪涵通过回忆自己的家乡靖港,把小时候吃过的香干、糍粑,妈妈用过的鸡毛掸子,奶奶撑着的油布伞,幻化成香气四溢的文字,勾起我对童年美好时光的回忆。

“在清晨,我不会去惊扰他们,就像母亲从不会去惊扰我的梦。”“一把黄色的油布伞,在雨中散放着淡黄的明亮,如一朵莲花缓慢前行。那里面有一个孩子,他用细碎的脚步踢着雨水,那里还有一个老人,她牵着孩子,如同护着一盏红红的小灯笼。”如此温暖甜蜜的童年、细腻空灵的文字,不禁让我一遍又一遍细细咀嚼、反复回味。

读着读着,我仿佛进入时光隧道,再次回到美好的孩提时代。河边稻田里此起彼伏的蛙鸣声,呼啸而过的火车轰鸣声,夹杂着外婆唤我们回家吃饭的声音,交织成美妙的交响乐,构筑起我挥之不去的童年记忆。每到暑假,我和姐姐都会在外公外婆家住上两个月。午睡醒来,外公烧的一锅南瓜面疙瘩已新鲜出炉,喝上一口甘甜绵稠,嘴上瞬间沾满黄黄的细沫,总会让我和姐姐“咯咯咯”笑上好一阵子。黄昏时分,土灶上飘出的蒸咸肉、烘山芋的香味,已然成为多年以后朝思暮想的美味佳肴。“这美妙的滋味,不会在碗底被舌尖舔个干净,它随时在我走过的每一个地方苏醒。”外公外婆早已离我而去,现在的我已是奔五的年纪,小时候的那些记忆随着味觉的再次泛滥而变得余味缭绕。

《有味》是汪涵一边身处繁华、一边寻求宁静的真实写照。2007年因为工作强度太大,汪涵生了一次病,他决定停下来好好休息,回到自己小时候生活的地方……

作为主持人已经到了最好的状态,汪涵觉得自己应该停下脚步,想想下一个阶段要做什么。优点越来越明显,缺点也越来越明显,但是停下来之后会发生什么,谁都不知道。人的烦恼来自欲望,真正做到放下才是自在的开始。

“我执着于这样的细节,其实是执着于原味的生活,我固执地守候生活的起点,不管以后走多么远,那个起点其实也是我的终点。”一次次行走在泛着青苔的老街上,他感受着家乡给他带来的归属感,也享受着那份久违的满足感。一个人无论走到哪里,都不能忘记来时路;无论拥有多高的地位和多大的财富,都不能忘记最初的自己。

在纷扰的工作生活之余,不妨慢下脚步,给自己创造一个独处的午后,静静地泡一杯香茗,细读《有味》,和汪涵一起走进飘着豆腐香气的旧街巷,细细回味儿时的人和事,在时间与空间的转换中获得心灵的洗涤,让自己更自信从容地迈向新的未来。

作者:段亚娟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