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读书 > 要闻 > 正文
“金砖”熠熠
2017-09-08 10:05: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海外青山山外海,凭高纵目气增豪。”清代诗人黄日纪曾这样描述彼时厦门的胜景。时针拨回当下,今年是金砖合作的“中国时间”,乘着海上丝路之风,鼓起金砖之帆,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隆重召开,昭示着金砖国家开启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历史帷幕。盛事共襄,一本本金砖国家主题书籍以及“一带一路”相关书籍为我们带来更加生动的金砖丝路之旅。

  细心观察本次峰会的会标,会发现会标的主图案既是鼓满的风帆,也是旋转的地球。五种颜色代表着金砖五国,既象征五国团结合作,同舟共济,乘风破浪,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也有着金砖国家在世界政治经济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深刻寓意。作为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研究团队精心打造的《直面2017:金砖国家峰会的热点聚焦》,是该团队继《金砖国家峰会概览》之后的又一部重要成果。书中既有对金砖国家经济合作发展态势及其对全球经济的影响、金砖国家峰会合作机制建设及改革方向等10个热点议题的探讨,也有对金砖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和对策的剖析,更为金砖各成员努力寻找利益契合点、合作增长点与共赢新亮点。根深才能叶茂,金砖各国繁荣发展是金砖合作的根基。经过十年发展,金砖合作的意义已远远超出五国范畴,具有全球性影响。

  本次峰会的会标图案既同“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会晤主题相呼应,也体现了举办地厦门的海洋文化特色。图案下方嵌入的红色中国印印章,采用的古字体大篆,更富有浓厚的中华传统文化韵味。金砖国家既是息息相关的利益共同体,更是携手前行的行动共同体。怎样坚持包容精神,推动不同文化文明互鉴、不同发展模式互惠?怎样坚持合作精神,携手为各国经济谋求增长,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动力?怎样坚持共赢精神,做到惠本国、利天下,推动走出一条大国合作共赢、良性互动之路?这些问题,都可以在入选本次峰会展示书单,由王灵桂主编,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的最新成果《中国:推动金砖国家合作第二个黄金十年》一书中找到答案——五个金砖国家能够在顺境中共襄盛举,也能在逆境中携手并行,并能在攻坚克难中让相互关系愈加弥坚。

  作为入选中央宣传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6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的《文化经济学的“一带一路”》,是作者赵磊第二本有关“一带一路”的专著。文化经济学作为本书的文脉,也是理解“一带一路”内涵与前景的关键词。书中既有“‘一带一路’的受欢迎,不仅因为她是一个给各方带来实惠、令人震撼的经济事件,更因为她能够成为一个备受关注、引起共鸣、令人称道的文化事件”的描述,也有“对中国人而言,一辈子最在乎的可能是:通过人与人之间的友善和关怀,实现人内心的温暖和归属。中国的技术进步与文化自信同时崛起,这可能就是‘一带一路 ’最‘炙热’、最‘温暖’的一面”的感叹。作者更在书中与我们共勉:文化是行走的经济,经济是可持续的美好,美好是认真展现的态度,态度是由内而外的文化。

  正如《中国:推动金砖国家合作第二个黄金十年》中所言,“树立金砖合作的‘道路自信’,将金砖合作建成全球治理新思想的发源地”。在金砖合作机制迈入第二个“金色十年”之际,有幸结缘金砖的我们,希望可以从相关书籍中,寻找到中国为全球治理贡献“金砖”的答案。(张思思)

作者: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