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读书 > 要闻 > 正文
学党史应注意方式方法
2017-11-06 10:55: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毛泽东同志在《如何研究中共党史》中说过:“现在大家在研究党的历史,这个研究是必须的。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这当然不是说要把历史上每一件事统统搞清楚了才可以办事,而是要把党的路线政策的历史发展搞清楚。这对研究今天的路线政策,加强党内教育,推进各方面的工作,都是必要的。我们要研究哪些是过去的成功和胜利,哪些是失败,前车之覆,后车之鉴。”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党史这门必修课中蕴藏着丰富的营养。

  学习党史是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的重要途径,是完成当前任务的动力源泉和知识宝库。可见,学习党史十分重要,是建设学习型政党不可或缺的内容。在实践中,学习党史也有具体的方式方法问题。

  学习党史应有认真的态度。学习党史要认真,能在繁忙工作之余真正静心坐下来学习,不能走马观花,也不能自认为上学时都学过而不耐心,那样肯定学不好。当然,认真学并不是要求把党史的内容都记下来,那样既不可能也不必要。党史内容虽然非常丰富,但还是有主线和辅线的不同,有重点和一般的区别,学习的基本要求应该是把握主线,抓住重点,深入分析,提高认识。至于历史过程中的细节,如果是与重点问题有关的细节当然要弄清楚,一般问题的细节在没有精力的情况下可以从略。

  学习党史应选择好学习读物。学习党史除了应该读权威部门编著的通史,还要读中央领导人的有关著作。同时,有条件的话也可以听听高校党史教师的讲座,瞻仰革命遗址,参观革命博物馆和纪念馆,从中汲取营养。

  学习党史应着眼于提高思想觉悟和实际工作能力。这方面涉及的问题很多,主要是更加自觉地紧密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的根本利益。群众利益无小事,要利用一切可能的条件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多向群众请教,这样既可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也能得到群众对自己工作的支持。更加自觉地认识到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性,作为党员要为党的建设作出应有贡献。特别是在思想创新、组织学习、作风廉洁等方面,每个党员都要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更加自觉认识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极端重要性,不断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历史已经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没有别的什么主义能够解决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问题,只有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节选自张静如《把党史作为最好的营养剂》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