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读书 > 要闻 > 正文
原来书籍还可以这样形容
2017-12-29 10:07: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顶天立地谈信仰:原来党课可以这么上》

  徐川 著

  人民出版社

  《发现之旅》

  (英)赖斯 著

  商务印书馆

  《雅舍小品》

  梁实秋著

  四川人民出版社

  “用一个字、一个词描述2017的中国与世界!”近日,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发布了“2017年度十大网络用语”。“打call”“惊不惊喜,意不意外”“还有这种操作”等纷纷在列。作为“汉语盘点2017”活动最具网络特色的组成部分,2017年度十大网络用语,或来自于电影,或来自于电视综艺节目,无不生动描绘着网民一年来的关注关切和喜怒哀乐,反映着网民的语言文化生态。对于徜徉于广博浩瀚的书海之中的我们来说,一些书籍也可以用这些网络用语来形容。

  需要提前占座,经常是一座难求;上课过程中,掌声、笑声不断,听者专心致志……如果告诉你,这是高校党课的课堂,你会不会惊讶?这样的“盛况”,就出现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川的党课上。今年,他的题为“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文章,更是引发了广泛关注和热议。《顶天立地谈信仰:原来党课可以这么上》一书由《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今天再谈马克思》《绕不过去的〈共产党宣言〉》《顶天立地谈信仰》《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追根溯源说党章》《如果你也想入党》《如果党课也有及格线》等章节组成,作者徐川坚持用讲故事的方法讲道理,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意在表明——好道理要用好故事讲出来才能听进去,真信仰要靠真情感来彰显才会真践行。能引发读者兴趣的故事就是好故事,能让他们产生共鸣的情感就是真情感,这本书做到了,为本书打call!

  《发现之旅》是一本令人惊艳的书,可以用“惊不惊喜,意不意外”来形容。它像一首长诗,以自己独特的方式歌颂了自然的美好与丰富,庄严与神奇。国家地理杂志对它的评语是:“这本书实在很难让人(剪)刀下留情,它太美了,几乎每张素描画作都在低语诉说:‘将我剪下来,贴在墙上吧!’”在一个寒风凛冽的午后,它带我进入17世纪末到19世纪末的那些浪漫的人类探险之旅,跟随着航向牙买加的船队,转而探索锡兰,漫游北美洲,横跨太平洋……在汉斯·斯隆爵士、保罗·赫尔曼等探险家、收藏家、历史学家和艺术家们敏感而才华横溢的发现与创作中,我看到一个辽阔而广袤的世界。我只知道达尔文在环游世界之后借由鸭嘴兽这样的化石生物从而发现了进化论,却不晓得在这次著名的旅行中,达尔文还发现了珊瑚礁成型理论,以及无数的雀鸟和海龟们对进化论的贡献并不比鸭嘴兽要小多少。在这个世界里,万物和谐,生趣盎然,人类灵魂诗意栖居,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一直很喜欢梁实秋先生的作品,《雅舍小品》一书里面尽是作者自然的幽默,尽是对生活乃至人世的细细品味。书中或追忆故人,抑或只是轻谈生活中的种种琐事,看似漫不经心的讲述,字里行间却又都是满满的人生哲理。很多人都记得杨绛先生笔下的钱锺书帮自己的猫打架的故事,在梁先生的笔下,有恼人的狗、苦闷的鸟、庸福的猪,对于这些最寻常的小动物的刻画也十分出彩。阅读本书,就像你面前有一位老先生,他语速并不快,但是你就是插不上嘴,他似乎从头到尾在说一件事,在这期间,民俗典故,信手拈来,让人忍俊不禁。可以让我们在梁先生的幽默中好好思考,这是文字的力量,也是本书的魅力所在。从生活出发,却不止于生活,把日子过成了诗。原来,对待生活,还有这种操作。

  对于读者而言,“读书是一种福分,而不是义务。”希望2018年,在我们的读书天地里,有新的读书发现!(张思思)

作者:张思思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