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读书 > 要闻 > 正文
宇宙不可限量
2017-12-29 10:10: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有一天,”小王子说,“我看了43次日落”。

  一天看了43次日落,怎么可能呢?总是有那么多的不可能啊!

  那时候,我还不懂得,常识不一定代表真实。我们往往被自我认知局限,对周身的一切习以为常,对遥远的陌生不以为然。我以为,43次日落只存在于童话。没料到,它居然真的可以实现。

  翻开《极简宇宙史》,我渐渐沉浸其中,想起了小王子和他的花、他的星球,他的43次日落。我曾经凑热闹买过霍金的《时间简史》,勉强读了几十页,很久很久了,我再也没有碰过。看不懂。幸好《极简宇宙史》是“写给一无所知者的宇宙史”。

  《极简宇宙史》通俗易读。作者在开篇设置了一个场景,“想象现在是一个温暖无云的夏夜,你在一个遥远孤独的火山岛上……你躺在沙滩上,闭着眼睛……”作者以一种诗意的文学化语言,缓缓引导读者徜徉宇宙星空,这是一次温柔亲切的冥想之旅。嗯,我猜想霍金看到本书一定很满意。

  万籁俱寂。广阔的夜空中有无数光点在闪烁。它们是星星。突然,一个球状物带着深橙色的光芒,旋转着向你飞来,它在快速膨胀,它所经过之处,行星化作尘埃,眨眼之间,它爆炸了,壮观而多彩的尘埃云,在星际的真空中四处飘荡……

  这是作者描述的太阳死亡的情境。即使是我的简短描述,读者也会恍然身临其境。大爆炸理论确实能帮助我们回答有关宇宙的很多问题。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是怎样产生的?几乎每个民族都有相关的神话:盘古开天辟地;古埃及的太阳神是从漂浮的蛋中出现的;在玻利尼西亚神学中,宇宙蛋被一个椰子壳所代替……人们在很久以前就渴望答案。

  今天的WMAP卫星测量了大爆炸的回波,权威数据证明,宇宙诞生于137亿年前。这就是“奇点”,万物的起源。类似于老子所说的,“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同时它也给出了宇宙将会如何死亡的终极命运。宇宙一直在膨胀,膨胀终会有极限。太阳最终将变成一颗白矮星,并在几十亿年中用尽它的核燃料而渐渐死亡。不过,不要害怕。人类可以前往另外一个宇宙。我们的宇宙不是孤独的行者,它仅仅是万千宇宙的其中之一。

  美国科学家卡明斯说:“隔壁还有另一个浩瀚宇宙,咱们去吧!”多元宇宙有九种类型之多,每一种都包含一个宇宙族群,它们就像漂浮在空气中的巨大肥皂泡群。美国物理学家古思决心用各种配方创造出人造宇宙。净物质净能量大概只有28克!通过分析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宇宙学家已经证明连接这些平行宇宙的虫洞或者管道网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在每个气泡上,我们可以定义我们自己特有的空间和时间。每一个宇宙通过道路上的分岔网都跟其他宇宙相连,在不同的时空维度里,在另一个平行宇宙里,我们会遇见另一个自己,借用博尔赫斯小说里的话,“时间不断分岔,通向无数的未来”。

  《小王子》中这样描述:“小王子所在的星球很小,小到只能放下一把椅子,他坐在椅子上只要转动一个角度就可以看一次日落。有一天他感到特别孤独,就不停地转动椅子,就看到了43次日落。”《极简宇宙史》中则提到了存在多重宇宙的可能。不知道黑洞另一端的出口,有没有爱丽丝和兔子呢?我只希望遇见小王子,陪他看一次又一次的日落。(赵青新)

作者:赵青新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