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读书 > 要闻 > 正文
通达理论与实践之桥
2020-03-18 14:06: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方正出版社

  当前,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实践深化拓展和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理念、职责任务、方式手段也在不断创新发展,这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素质特别是执纪执法水平提出新的更高要求。《纪检监察业务应知应会系列丛书》集政策解析、工作规范和实际操作于一身,可作为一部新时代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的好教材。

  丛书将编写视角置于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历史进程。改革后,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任务、工作权限、工作模式等涉及主责主业的内涵外延发生重大变化,就审查调查部门而言,要对涉嫌违纪、职务违法、职务犯罪三种行为同时进行监督,如何坚持纪法双施双守,是一个崭新课题和重大考验。丛书以问题意识为主导,梳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背景下纪检监察审查调查工作的政策策略、程序规范和路径方式,深刻剖析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复杂疑难问题,揭示体制转型时期的办案特点规律。

  丛书内容涵盖审查调查工作权限、办案策略、程序规定、工作机制等多方面,但总体来说,离不开“应知”(知识)和“应会”(技能)两个大的系统。《职务犯罪立案标准》等书,更侧重“应知”,以监察机关管辖的常见职务犯罪为索引,对每个罪名从“概念”“涉及刑法条文”和“移送标准”三个维度进行详细解析,对每种犯罪涉及的犯罪构成、立案标准、罪与非罪、刑罚适用等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全面阐释,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正确把握职务犯罪认定标准提供参考。《纪检监察办案谈话》《常见职务犯罪调查策略》等书,更侧重“应会”,详细介绍不同情形下的谈话和调查策略、方法,实际上是办案人员审查调查工作的指南。《监察调查程序与措施》等书则是两种体例的结合,从释名开始,明确线索处置、初核、立案、调查等程序和谈话、讯问、询问、留置、搜查等12种措施的概念、性质、原则,进而提出相应的措施、技巧和方法。每本书都是完整独立的部分,最后组合成一个包含审查调查实体与程序的丰富整体。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一场全方位的深刻变革,既涉及组织形式和制度体制机制的变迁,也涉及工作模式、内容和方式的转变——由行政监察向国家监察的转变、由刑事侦查向审查调查的转变、由“两规”向留置的转变、由主要依据党内法规向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转变,由此带来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比如,如何把握“纪法两把尺子”的内涵、边界和每项措施的范围、权限、程序、要求,实现执纪执法贯通;如何在事实认定、程序环节、法律适用上符合法律法规的标准,与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相协调,实现有效衔接司法;如何依法收集、固定证据,严格遵循刑事审判关于证据的要求和标准,形成相互印证、完整稳定的证据链;如何准确把握职务犯罪罪名、立案标准、调查程序和措施,做到精准定性处置;等等。这些复杂的问题,均可在丛书中得到准确权威的解答。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基本点,在于“形”的重塑和“神”的重铸。这里的“神”,也包括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意识和工作作风的持续转化。丛书内容除了前面提到的专业性知识与技能,还有一点就是在精神上,始终体现了政治意识和纪法思维。一方面,纪检监察机关是监督执纪执法机关,更是政治机关,讲政治始终是第一位的要求。纪委监委不是党内的“公检法”,审查调查工作必须体现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体现思想政治水平和政治效果。另一方面,丛书将监察法、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党纪法规的原则性规定具体化,同时研究思考纪检监察机关内部工作流程再造等问题,探讨建立统一决策、科学规范、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

  值得注意的是,丛书作者全部来自纪检监察一线,是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这一历史进程的参与者与见证者。该丛书既基于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顶层设计和政策制度规定,又来自纪检监察工作者鲜活的实践,在理性与经验之间搭建了彼此通达的桥梁。从某种意义上说,阅读丛书的过程,就是在吸纳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鲁沂)

作者:鲁沂  编辑:绪研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