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读书 > 要闻 > 正文
向世界讲述中国治理奇迹
2020-07-02 10:12: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以故事传递思想,用事实讲清道理。谢春涛主编的《中国共产党如何改变中国》(人民出版社)围绕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重大方面,从历史角度做出深入考察,梳理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新中国治理的历史轨迹和执政理念,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如何改变中国,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取得成功的根本原因,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治理的成就。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创造了新的历史辉煌。本书认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样的成就世所罕见。回顾新中国70余年的历史,我国创造了世所罕见的“两大奇迹”——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是具有强大领导能力的党,是始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党,是勇于以伟大自我革命来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党。

  本书从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法治建设、文化建设、民生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国家统一大业、外交工作等方面,梳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一系列历史性变革的发生和历史性成就的取得,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逻辑、实践逻辑。例如,新中国成立时“一穷二白”,用毛泽东的话说,“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今天,我们实现了“神舟”号遨游太空、“蛟龙”号入海深潜、“嫦娥”号奔月,“天眼”射电望远镜、跨海大桥、高铁,等等。这些巨变,是当初大多数国人所不曾想到的。这其中,充分体现出从无到有、从劣到优、从弱到强的发展逻辑。

  新中国走过的光辉历程、创造的伟大奇迹,推动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国已经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近年来,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贡献率保持在30%左右。中国经验、中国道路、中国方案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虽然“中国崩溃论”“中国威胁论”等论调此起彼伏,但更多的国外有识之士能够客观公正地评价中国。例如,黄河南岸库布其沙漠曾是令人生畏的“死亡之海”,飞鸟无法穿越、植被无法存活。经过几代人数十年的努力,如今沙漠绿化已成为教科书级别的世界奇迹,并因其突出的成绩和特殊的贡献意义,荣获联合国颁发的年度“土地生命奖”,为国际社会生态环境治理提供了中国经验。

  这些巨变的取得,充分彰显了中国的制度优势,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们办好一切事情的根本前提。中国共产党能够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国情相结合,制定和执行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国共产党能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依靠人民群众创造历史伟业;中国共产党能够充分发挥体制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带领全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发展奇迹。本书用简明生动的语言,展现了新中国山乡巨变的历史逻辑。同时,立足全球视野,从国际大背景观察中国经验,向世界讲述中国共产党治理新中国的伟大奇迹。

  [袁金辉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作者:袁金辉  编辑:绪研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