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长歪的树苗留一缕阳光
2017-09-08 09:13:00  来源:检察日报

“平安印象”征文优秀作品选登

给长歪的树苗留一缕阳光

刘瑜

  编者按为全方位、多形式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政法综治战线在平安建设中取得的显著成就,展现平安创建多姿多彩的生动实践,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中央政法委、中央综治委于今年5月至8月组织开展了“平安中国建设”宣传系列征集活动。其中,“平安印象”征文通过对平安建设的见闻感受或经历体会,展现广大政法综治干部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精神,传递人人参与共创平安正能量。从今天起,本报开设“平安印象”专栏,并择日推出“平安瞬间”摄影作品专版,选发优秀作品。

  我是来自北京市房山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案件检察部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刚参加工作时的一件事令我至今难忘。

  “咚咚咚”,我轻轻地敲着门,旁边的邢阿姨紧张地等待着。

  “谁呀?”伴着一个朴实的声音,门慢慢打开。“刘检察官,你们怎么又来了?”开门的任杰妈妈一脸无奈。任杰(化名)右腿打着石膏坐在沙发上。

  任杰是去年我院受理的一起打架伤人案的被害人。当时,邢阿姨的儿子邢佳(化名)和任杰因为食堂排队问题发生争吵,课后邢佳带着同学拿着木棍在学校外将任杰的右腿打骨折。

  审查这个案子的时候,我们发现一个细节,两个孩子再过三个月就要高考了。我深知高考对于每一个高中生家庭的意义。是按部就班将邢佳起诉判刑,还是多做些工作争取不起诉释放邢佳呢?

  第一次见到邢佳是在看守所讯问室。邢佳的母亲瘦弱苍白,呆坐在椅子上不停流泪,用求助的眼神望着我,低吟着“对不起,检察官,请您帮帮我的孩子”。端坐在邢阿姨旁边的邢佳用稚嫩的声音回答完我的讯问后,恳求着说:“检察官姐姐,对不起,我错了,我只是想教训一下任杰,可是打架的时候大家一上手,没想到把任杰打骨折了。我从小由妈妈一个人带大,我想以后好好赚钱孝敬她。现在学校不让我上课了,我想继续上学,我想高考。”

  孩子知错悔过,案情也比较轻微,我们开始与被害人家长任杰母亲联系,希望争取任杰的原谅,帮助双方达成和解。

  第一次,我们和邢阿姨来到任杰家中,任杰母亲非常激动,指着任杰骨折的右腿,劈头盖脸把邢阿姨骂出了门,根本不给我们调解的机会。

  第二次,我们与村干部一起来到任杰家,让村干部帮忙做工作,可是任杰母亲仍然不原谅邢佳。返回路上,村干部苦笑着说:“这家人不好劝呀!”我脑海里浮现出邢佳害怕辍学、渴望帮助的眼神,对村干部说:“为了两个孩子的前途,咱们下次再来试试吧!”

  第三次,我们请来了高中老师帮忙劝说,希望任杰给邢佳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任杰气消了,对他母亲说:“我和邢佳是同学,我也不希望因为这件事让他坐牢。”任杰母亲同意好好考虑,事情有了转机。

  这一次已经是我们第四次登门了,邢阿姨再次上门恳求原谅,表达了深深的歉意并愿意作出经济补偿。任杰母亲问我:“唉,真不明白,你们这些执法的,怎么为了一个犯法的人三番五次地求情?”我笑着拉起任杰母亲的手:“邢佳还是个孩子,对于未成年人犯罪,教育、挽救是我们的工作职责,刑罚只是最后的手段。每个孩子都是一棵树苗,都有可能因为阳光的缺失而长歪,我们的工作就是在他们长歪的时候给予适当修剪,让他们重新挺直生长。您看,这毕竟是孩子之间的矛盾,冤家宜解不宜结,你们两家人一起过了这道坎儿吧!”最终,双方家长签署了和解协议。

  我把邢佳带出看守所大门,轻轻地拍了拍孩子,叮嘱道:“孩子,这次我们帮你重新站起来,以后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你要铭记教训,重新开始,好好读书,成长成才。”看着孩子哽咽地低着头,我相信孩子都懂了。

  三个月后,我在办公室接到了邢阿姨的电话,她满是感激地向我报喜:“谢谢您,我儿子考上大学了!”

  “办理一个案子,挽救一个孩子”是我院未检处的办案原则。依托我院建立的隗永贵青春为民服务队,我和同事们来到邢佳的学校开展了长达一年的普法课堂活动。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这所几乎每年都有刑事案件发生的中学,最终实现了零犯案率。

  面对未成年案件里一个个稚嫩、迷茫、绝望的面庞,我们不仅是司法工作者,更是园丁。我们不仅追求公平正义,更追求社会和谐。我们的坚持很简单,却充满坎坷。不论怎样,我们都将坚守在教育、感化、挽救未成年人这条路上,奋勇前行。

  (作者:刘瑜 单位:北京市房山区检察院)

作者: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