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既白”看“喀秋莎”
2018-01-08 15:09: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女娲补天、神农尝百草、精卫填海、后羿射日、嫦娥奔月、大禹治水……这些我们中华民族的创世神话,记载着我们的祖先认知和改造世界的远古基因。虽然远古,却并不老,在“互联网+中华创世神话”的创作方式上,这些神话与今天的我们近距离接触,“中华创世神话——互联网艺术大展”近日在上海刘海粟美术馆举行。这次展出,用绘画、影像装置、多媒体等艺术形式,VR虚拟现实技术、AR增强现实技术将人机互动,来演绎神秘恢弘的创世神话。

  插上科技的翅膀,会有更多的年轻人爱上我们的传统文化。

  带你穿越“春秋战国”,近日,由全国30家文博机构联合打造的“东方既白——春秋文物大联展”在湖南省博物馆开展。这场展出集合北京、上海、河南、河北、陕西、山西、内蒙古、安徽、山东、浙江、四川、湖北等10余个省市区,共240件珍贵文物。

  不久前亮相央视《国家宝藏》节目的杜虎兵符、吴王夫差青铜矛等也在展出之列。

  据广电总局电影局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电影总票房达559.1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45%。其中,我国去年生产电影总计970部。559.11亿元票房中,国产电影票房为301.04亿元,占票房总额的53.84%。全年票房过亿元影片92部,其中国产电影51部。国产电影海外票房和销售收入42.53亿元,比上年增长11.19%。2017年全国银幕总数达到50776块,稳居世界第一。

  俄罗斯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铁血再燃音乐会,登陆国家大剧院。俄罗斯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成立于1928年,是俄罗斯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最负盛名的军队歌舞艺术团体,始终激扬着英雄主义和浪漫情怀,在世界范围内影响了几代人。2016年12月25日,俄罗斯国防部所属的一架飞机在飞往叙利亚途中坠毁,机上人员无一生还。而在这些遇难者中,有64人来自红旗歌舞团,原定于2017年初的中国巡演因此无法实现。国家大剧院在第一时间向红旗歌舞团表达哀悼与慰问,并与其约定在未来的任何时刻,都真挚欢迎该团的再度到访。今年红旗歌舞团铁血再燃,世界巡演,首站中国,1月4日至7日亮相国家大剧院舞台,奏演《在阳光照耀的草地上》《俄罗斯民族舞蹈集锦》《喀秋莎》《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等观众心中不灭的经典。

  无独有偶,爱尔兰国家广播交响乐团也为我们带来了“大河之音”新年音乐会。中国的观众得以欣赏到电影《指环王》原声组曲、《大河之舞》等优秀曲目。

  日前,财政部发布《国有文化企业改革发展报告》。《报告》显示,国有文化企业资产和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同时,国有文化企业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探索文化发展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

  新年刚刚开始,接续着2017年文化的百花齐放,中华文化中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愈发焕发出时代风采,我们的精神基因和文化血脉不断传承延续,古老又青春的中国向世界发出真诚的声音。(赵文)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