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八月的夏天
2021-11-10 11:40:00  来源:扬州市检察院

  七月的下旬,终于在每天关注周边疫情新闻的焦虑和忧心中,不可避免的应对上来势汹汹的德尔塔病毒席卷扬城。

  起初大家都是慌张的,和去年相比,那场全国疫情风波扬州这座小城并不能算疫情中心,新冠的传播力度也达不到此次的短暂、迅疾、凶猛,它打了所有人一个措手不及。

  我是在疫情爆发的一周后加入单位组织的志愿者队伍,由于轨迹交叉在家隔离期间,看到工作群里大家积极投身参与防疫,八月初正是一年里最炎热的时候,他们脱下密闭的防疫服盛出的汗水动容着我,在疫情最开始、最慌乱的时候迎难顶上的勇气给了我力量。灾难面前,担忧和害怕是不可避免的,同甘共苦才是克服恐惧的力量。

  你(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我们常驻的一个防疫站点在老城区里,这里的居民楼大约四五层,数不清多少年的梧桐树与楼同高,排满两旁街道,社区搭建的棚子就在楼道口,凉爽的穿堂风是每个毛孔的狂欢。

  根据安排,有时上午过去,有时下午过去,站点旁临街的一户人家会播放经典的乐曲,之所以经典定然是百听不厌大家都喜欢的,原以为是这家人爱听歌,我们沾了光,直到某天我与同事路过那家窗口,她指给我看,人家是特意把小播放器放在窗外的,是放给我们听的。

  关怀藏在无声的细节里。疫情持续了很长时间,经典歌曲换成了佛音,也瞬间懂得主人的想法,帮助大家平复躁动的情绪。

  疫情尾声的时候终于听到了那扇窗户里面传来的声音,原来是一个年轻女孩子,她打开窗对几乎站直了身体,后脚立起,前爪扒拉窗户喵喵叫的小猫咪说:“今天喂过了,没有啦。”这时我才知道,这个好心人也悄悄地帮助流浪动物。

  疫情对人的影响同时也带动着这个城市里的小动物们,视频里武汉空城的时候只觉得壮观和肃穆,当切身行走在空挡的街道上时说不清什么感受,还打趣地发了一条朋友圈,“用一句话形容街道的空旷:猫子都上大马路了。”

  人多的时候,流浪猫狗看到行人都是躲远的,就像我们站点的这几只。一只灰色小狸花,性格很亲人,就是饿的瘪瘪的;一只黑黄相见,身量更小的小花猫(姑且这么叫着吧),有点凶;然后是毛发已经遮住眼睛的小黑狗,模样有点像小学英语课本里看不见眼睛的狗。起初两只猫一只狗,后来别的区域的猫狗也会过来溜达。还不熟悉的时候只有小狸花跑过来,它脖子上有个明显的绳圈,先对着我们喵喵喵,摸它的时候歪着脑袋享受,等我起身离开它就跟着过来蹭我的脚,我还惊讶流浪猫怎么会这么亲人,果不其然,晚上来接班的人说,这是人家家养的猫,整栋楼被带走隔离了,猫就被放出来流浪了。听到是这个原因,无奈之余也是情理之中,如果关在家里可能就饿死了,还不如放出来自己找东西吃。大概这也是小狸花明显看着比小花猫大,但好像更惨的样子,没有人活动的地方,流浪猫都吃不饱,家猫更难生存。

  

  好在家里还有猫粮,过去的时候就带一点,在这个疫情不知道什么时候结束的日子里,食物都不如往常充裕,一点猫粮分摊给三只,虽然不够,但还能让它们活下去。其中脾气最好的是小黑,第一次喂它,它躲在路边的汽车下面,我把猫粮倒在不远处它看得见的地方,走开后它等了一会就出来吃了,后来熟了,只要掏出装猫粮的袋子,塑料袋的声音就能吸引它们过来,也不知之前是躲在哪里的,吃饭的顺序很有意思,小花吃东西最急切,吃完自己这波还要去抢其他的,小狸花就不紧不慢的吃自己这份,最后是小黑,三小只一人一份,小花看到小黑的那份,自己的还没吃完就来抢了,小黑就默默的趴在边上等它吃完自己再去舔舔聊胜于无的地面,大概这是也大家更偏爱小黑的原因吧,它像个绅士,又像是大哥哥,让着弟弟妹妹先吃。

  

  我原先以为小黑是不会叫的,还很疑惑,脾气这么好的狗是怎么生存下来的。观察了很久,当这条路上有车经过,尤其是去往它长待的那个院子的时候,它都飞奔着追在后面跟进去,也许是被散养的吧,主人家在里面,后来几次发现,不同的车,不同的人,它追的不是固定的,而且跑起来才能看出,小黑有一条腿的瘸的,经常跑着跑着就歪倒了,可还是拼命地追。我当时就很难过,它的主人呢?它是在找主人吗?找不到吗?前面的车没有一辆停下来看它的。

  其实还是有很多好心人的,有一次我去的早,有个人骑车在这条路转了好几趟,我看着他,他停下来问我有没有看见这边的小黑狗,我问他那只狗是他养的吗,他说不是,他住的地方离这还有点距离,然后拿出一盒肥肉和骨头请我帮忙,看到小黑的话给它吃,要是没有他晚上还来,我接下了那盒小黑的口粮,过了好久才看到小黑,可是周围有陌生的人,它不敢来吃,把盒子打开放在地上,想等它觉得安全了来吃,临走前也不知道它到底吃了没。

  防疫站值守的人是轮换的,每个时间点是不同的人,其他同事也极喜欢这些小伙伴,一位老同志甚至借了把剪刀给小黑修剪毛发,还有位年轻的同事,每当他走过去,小黑就跟在他后面,甚至把肚皮露出来给人摸,这是极大的信任呀,有幸不久后我也有了这份荣幸。其实小黑是会叫的,也凶的,唯有一次我见到它对着行人汪汪,声音清脆,当时还感叹自己真是很有宠物缘呢,从第一次来小黑就没吼过我。也是临结束的那几天,断断续续的过来,没有猫粮的时候,同班的一位同事特地跑去买了一袋金锣王火腿肠喂给小黑吃。没有感受到疫情的残酷,但是这个夏天很温暖。

  

  在我们这个路段支援防疫的是来自南通的特警,在梧桐叶留出的树影下,临街住户飘来的饭菜香味,我们聊起了两地不同的风土人情以及南通人常吃的美食,这位特警给我们详细介绍食物的做法,以及家乡,我们听他描述的同时也仿佛到过南通,吃过那里的美食。他说以后一定会再过来的,他要跟他女儿讲,这里是爸爸战斗过的地方。

  这里也是我们战斗过的地方。

  我写的不是疫情,是这个夏天,是午后繁盛的梧桐树上巨大的叶片掩映下斑驳的光影,是回荡在街道巷口抚慰人心的经典老歌和平心静气安抚躁动的梵音圣经,是从窗口飘来的朴素家常的饭菜味道,是摸在手里柔软温暖的绒毛和细碎喵叫……

作者:朱加卉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