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山中行
2023-02-21 14:38:00  来源:法治日报

  黄昏时分,我驱车赶到了山下,趁着天光未暗,准备拾级而上,登高追日。

  从城中赶到这里,花了半小时。这半小时间,我看着天际间的火烧云从金黄到绛紫再到血红,从点点沁入到丝丝缕缕洒满天空,须臾就已将湛蓝的天空染出摄人心魄的玫瑰色,“半江瑟瑟半江红”,我的脑海中突然浮出了这句诗。追日去,到山中!在书桌前,只不过抬头望了一眼窗外的天空,我就被这神迹吸引,一脚油门,就赶到了山脚下。

  城在长三角平原腹地,地势开阔,城里的山屈指可数,这座山还是听朋友提及的,唤作“舜过山”,相传4000多年前,舜帝曾路过并亲耕于此,因此得名。山位于城南,山不高,海拔仅116米,顶多只能叫山丘,但有一条山路,沿途风景煞是好看,适合远足。

  许是黄昏,游人罕至,山中颇为清净,一眼望不见尽头的山路蜿蜒数十里,两边郁郁葱葱,苍翠葳蕤,偶有山雀鸣啼两声。此时天色未暗,日光从密密匝匝的林叶中投射进来,将山路照得敞亮,像一面光亮的镜子。山路如波浪般起伏,明暗不定,我循着天光向山顶攀登,秋天和煦的风不燥不热,在林中穿梭,树叶发出沙沙的响声,将登上山顶的人声传入我耳中,“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返景入深林,复照青苔上”。一千多年前的王维也是在这样的山路中行走过吧,金色的日光“返景”照入华盖如云的森林,连幽幽青苔都在瞬间被点亮了,“复照”多么传神啊!上次,我在虎丘竹林行走的时候,想到了王老先生在竹里馆吹箫抚琴,这次我在山中行走,又感受到了他在鹿柴山中赏景吟诗的雅兴。

  早年醉心功利的王维在仕途屡遭打压,安史之乱后,王维因为当过“伪臣”,差点被清算,丢了性命,虽然获救,但是却给他极大的打击。晚年时,他在终南山和辋川庄安置了别墅,寄情山水,写下很多脍炙人口的诗句,“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古木无人径,深山何处钟”……他的诗句静谧幽美,不悲不怆,不怜不艾,后人读他的诗句,想象不到他用了多少气力去平复生命中遭受的伤痛,才达到这种平和顺遂的心境。

  孩童追逐嬉戏的声音打破了山的宁静,我循着人声,爬过山坡,在半山腰处看到石阶两旁居然林立着很多白色花岗岩砌成的雕像,便驻足阅看,原来是古代二十四孝的代表人物,“怀桔遗亲”“刻木省亲”“伏虎救父”……那些中华传统文化故事中感天地泣鬼神的人物,为山丘增添了一丝庄严之感。中华传统美德,“孝”为首,这些石像让登山之人在登高望远,欣赏山景之余,还反思了自己对父母有没有尽到孝道。我父母生长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正值大建设时期,母亲多次对我说,那时的厂房都是靠他们双手一块砖、一片瓦盖出来的,年轻时节省如命,加上物资匮乏,从不浪费一粒米,一根线,自是看不惯现在的年轻人浪费粮食物资,在家常批评我乱花钱,买了很多华而不实的东西,而我认为挣钱不就是为了买自己喜欢的东西吗,观念的分歧让我们经常起口角之争。此时想想,对父母应该多一分理解,多一份顺从。

  边品读二十四孝故事,边登顶,不多久,我就到了山顶。视野顿时开阔起来,天际已暗沉,晚霞仙子正褪下她绛紫色的衣衫,幻化为蓝紫,渐变成淡青,依依不舍地向大地告别,那被霞光浸染的绚丽舞台终将被暮色吞噬。我在山顶极目远眺,在空灵浩渺的苍穹之下,感受着逐渐围拢的苍茫四野的庄严肃穆。此时,我有“手可摘云彩”“追日逐光去”的冲动,若能像鸟一般飞翔在天地间该是多么潇洒自在啊!

  山下的村庄一览无余,成片的稻田阡陌纵横,青黄色的稻海随风翻滚,每一寸田野都散发着浓浓的秋意,笔直的道路,绵延的山路镶嵌在稻田青山间,成了恰到好处的风景线,炊烟袅袅、鸡犬相闻的田园牧歌生活就当如此吧。

  下山路颇快,山脚一座“舜过遗风”的三层观景台吸引了我的注意,读石碑刻字,才知这座山还大有名头,不仅舜来过,春秋时期的季札也来过,相传这位举国爱戴的四公子三次礼让君主之位,隐居躬耕于此。

  千古风流人物,一时多少英豪,有“龙争虎斗漫劬劳,落得一场谈笑”,也有“恪守祖宗礼制,三让君位之皇亲贵胄”。在我看来,无论轰轰烈烈、建功立业,还是远离尘嚣、退隐田园,都是个人顺应所处环境作出的选择,没有利弊对错,不用为抬高谁而贬低谁,在“落日西飞滚滚,大江东去滔滔”之下,每个人都只有这向天神借来的一寸光阴,且行且珍惜。

  (作者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王晴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