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通道检蓝保护
2018-11-08 09:04: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2018年11月6日,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节目《热线12》报道了今年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一起生母虐童案。

(查看视频)

  案情回顾

  2018年6月4日,惠山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提前介入一起生母虐童案(以下称“小杰案”),生母杨某第一时间被侦查机关控制。惠山区检察院一方面联合多部门,为被虐女童小杰(化名)开辟绿色通道诊治医疗,启动国家救助程序,尽力为其解决相关救助费用,另一方面协调学校,为小杰设立了“医院考场”,确保其期末考试和后续转学等事宜顺利开展。另外在第一时间联系小杰的爷爷奶奶来锡待小杰康复后将她带回老家生活。

  7月18日,惠山区检察院王海兰副检察长与未检、控申干警会同区公安分局、区妇联等部门工作人员带着该院干警自发为小杰捐赠的文具、衣物等学习用品,驱车7个多小时来到河南探望小杰及其家人。该院控申干警指导小杰的爷爷奶奶在国家司法救助金发放材料上签字。

  8月8日,无锡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俞波涛就该案专项汇报做出批示:“惠山院在办理犯罪案件的同时,对受害女童倾注了真诚的爱心,令人动容、令人欣慰,应予充分肯定和表扬。一时的爱是容易的,长期的爱是艰难的。希望惠山院能建立长效的关爱机制,一茬接一茬,传递好爱心接力棒;同时,要依法严肃惩治犯罪,用冷冰冰的刑罚唤醒犯罪嫌疑人的人性和做人基本的良知。”

  8月20日,惠山区副区长吴燕该案专项汇报做出批示:“在区检察院牵头,区公安、民政等多方联动配合下,受害女童得到了圆满处置和妥善安排。部门和地方齐心协力,想尽一切办法,不仅对受害女孩的治疗进行了及时介入,更对后续监护、安置、救济进行了精心安排。这起事例处置及时、得当,富有人情味,有很多方面是创新,希望为以后处置工作积累经验。”

  8月30日,惠山区检察院以“小杰案”为契机,联合区公安分局、区教育局、区卫计局、区妇联出台了无锡市首个《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干预的试行办法》。该办法的出台是惠山区检察院在探索未成年人保护方面进一步细化司法监督长效机制的新举措。

  9月25日,惠山区检察院依法以虐待罪对犯罪嫌疑人杨某向法院提起公诉。中秋佳节来临之际,该院领导购买了节日慰问品寄给远在河南的虐待案被害女童小杰,为其送上一份祝福。

  惠山区检察院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民政部关于依法处理监护人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行为若干问题的意见》,待刑事案件部分判决后适时启动监护权撤销和转移程序。

  10月16日,在院党组的安排和部署下,惠山区检察院筹备成立了“小杰基金”并举行了募捐仪式。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俞波涛多次了解小杰的救助情况,在募捐仪式上他委托人向“小杰基金”捐助了2000元。王玉珏检察长和其他院领导带头捐款,全体检察干警纷纷响应号召,共筹集到捐款一万四千余元,它将全部用于为小杰提供了生活、学习等方面的经济支持。

  10月19日,惠山区检察院召开2018年度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工作机制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小杰案”的办理过程以及该院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工作机制情况。

  10月29日,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热线12》的记者前往惠山区检察院了解案件情况并进行采访。

  目前,小杰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在河南老家,该院和有关部门也持续关注其生活、学习状况,及时为小杰送上温暖,希望她在这个冬季感受到家庭和社会对她的关心与祝福。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