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家住丹阳市的秦女士收到一段“00”开头的数字发来的短信。因为秦女士的苹果手机几天前刚刚丢失,于是她点击登录该网站,输入ID账号和密码,发现上当被骗后,立即报警。殊不知,秦女士刚刚输入的账号和密码,已被钓鱼网站存到后台,并被犯罪分子用作给其他手机解锁的“万能钥匙”。  

  苏检君:犯罪嫌疑人是如何作案的?

  张磊:犯罪嫌疑人通过收集他人手机的串号及电话号码并委托他人非法解锁。并通过购得的钓鱼网站、域名,通过钓鱼网站发送钓鱼短信或邮件骗取相关苹果手机的ID账号和密码,并使用非法获取的ID账号、密码登录苹果手机iCloud网站将设备管理栏中相关设备进行移除而非法解锁苹果。

  

  (犯罪嫌疑人照片)

  苏检君: 智能手机的账号密码是如何泄露的?

  张磊:现在手机收到的骚扰短信电话较多,其中就有短信内容包含网站链接,要求机主提供手机的涉密信息,用假客户端登录用户的账号密码,导致用户账号、密码等相关信息泄露。

  苏检君:犯罪嫌疑人通过此案诈骗获利了多少金额?

  张磊:上述14名犯罪嫌疑人共计非法解锁苹果手机8000余部,获利50余万元。犯罪嫌疑人还通过自己搭建的网站和微信公众号,非法“漂白”破坏14000余部苹果设备并从中牟利共计十余万元。

  苏检君:对于这类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的案件,法律上是如何判定的?

  张磊:根据《刑法》第二百八十六条规定,对计算机信息系统功能进行删除、修改、增加、干扰,造成计算机信息系统不能正常运行,后果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苏检君:我们检察机关在办案中是如何让犯罪嫌疑人深刻认识到犯罪行为给社会及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带来的巨大伤害放弃狡辩,主动承认错误的?

  张磊:我们一方面严肃地指出"对法律的无知不构成免罪的理由"、"法律一经公布就视为知晓",打消犯罪嫌疑人的侥幸心理。另一方面,在值班律师、辩护人的见证下,耐心地释法说理,详细阐述犯罪构成、量刑标准及认罪认罚所导致的法律后果,最终打消他们的思想顾虑,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

  苏检君:该案件现在进行到哪一步了?

  张磊:此案件目前还在公安补充侦查阶段,像此案涉及人员多,后果特别严重,很有可能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苏检君:不仅江苏,全国的网络犯罪也时有发生?

  张磊:此类犯罪活动的蔓延性比较大,发展很迅速;诈骗手段翻新速度很快。据了解,仅2008年北京、上海、广东、福建这四个省、直辖市因网络诈骗犯罪行为侵害人民群众财产市民损失近6亿元。

  苏检君:对此,这些年来,我们江苏检察机关惩治和预防这类犯罪有何举措?

  张磊:犯罪分子的“套路”少了,社会生活自然更加安宁。近年来,江苏检察机关按照推进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要求,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办案中始终坚持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努力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司法公平正义的新期待。据数据统计,全省社会治安状况进一步优化,去年刑事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7.9%,公众安全感达到97.6%。在我们基层办案一线,通过推进规范化、专业化办案,办案质量有了明显提升,进一步确保人民群众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苏检君:最后,请骆检察官给我们网友说几句,再遇到类似网络诈骗具体怎么办?那我们要如何预防此类犯罪?

  张磊:首先要通过各部门联动配合加大对该类犯罪的打击力度;采取有效方式遏制网络犯罪,特别对利用计算机和互联网从事违法犯罪行为,要一查到底;对市民们要加强预防宣传,提醒他们不要随意点击不明网页链接。

(注:部分配图来自网络)

往期回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