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孟智:诉映红心,新征程再出发
2024-01-05 09:28:00  来源:宿迁检察

低调、踏实、勤勉、敬业,25年的检察工作经历,全部时间都专注在办案一线。从公诉、监所、侦监,到如今的重罪检察部,从普通干警逐步成长为基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到如今挂职市检察院部门负责人。他是孟智,历任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监所科科长、侦查监督科科长兼监所科科长、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副检察长、党组副书记,2022年3月起,他在市检察院挂职,任市院第二检察部主任。

因为工作成绩突出,孟智先后被江苏省综治委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表彰为“先进个人”,被省检察院评为“江苏检察专门人才”,第二届江苏省检察官遴选委员会非常任委员,省检察院党组巡察成员人才库成员,参加全省检察机关青年领军人才班学习。

扫黑一线勇担当

在宿豫区检察院工作期间,孟智一直在刑事检察条线耕耘,2004年至今,共承办案件1230余件1580余人。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孟智所在的宿豫区检察院办理了一系列涉黑恶大要案,担当起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的“半壁江山”。

该项工作开展伊始,孟智带领3个刑检部门组成“剑锋办案团队”,向黑恶势力“亮剑”,办理的嵇某某等31人涉黑案为全国扫黑办、省扫黑办挂牌督办案件。

在整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剑锋”团队对涉黑恶案件100%实质化提前介入,全面查阅卷宗、审查证据,提出引导侦查意见;精细化审查案件,重点审查黑恶犯罪的证据合法性、遗罪漏罪、涉案财产,以及是否存在保护伞等;细致化认罪认罚,在保障人权的基础上,深入细致、区分情形进行释法说理,黑恶案件认罪认罚率80%以上。

在办理嵇某某等31人涉黑案中,孟智带领员额检察官实质化介入案件,驻点40余天,为审查起诉打下坚实基础。该案办理过程中,他带领卷宗电子化、归纳案件问题、提讯等若干小组既分工协作又集中攻坚,用时45天,审查卷宗425册,制作审查报告49万余字,确保案件顺利提起公诉。

针对办案中发现的恶势力在乡镇殡葬行业存续时间长、行业监管不力的问题,他指导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加强管理,后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墓葬行业专项整顿,将全市84个民营墓地收归国有。墓地价格下来了,民心也回来了。

因成绩突出,“剑锋”团队被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表彰为“优秀办案团队”、江苏检察“名团队”、1名干警被评为省先进个人、4起案件被评为宿迁市典型案例,工作成果受到中央督导组的充分肯定。

长期的办案经历、多岗位的历练经验,造就了他精益求精的性格,他所办的案件,没有一起被判无罪、撤案、捕后不诉的情况。办理1件案件获评“全省检察机关职务犯罪精品案例”,指导办理的2件案件获评“全省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典型案例”“全市政法机关护航民企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十佳案例”。他主持研究的1个课题获评宿迁市首届法学研究“金天平”奖,主持研究的2023年度省院检察理论研究课题已经结题。

守正道开新局

2022年,孟智到市检察院挂职第二检察部主任。面对新岗位、新环境带来的新认知,新视野,他说:“前路漫漫,惟有奋斗!”

致广大尽精微。作为重罪检察条线的部门负责人,他积极参与政策文件研究、重大任务处置,部署开展重要专项工作制定等,抓住每一次学习和思考的机会。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工作,如何回应人民群众对于法治的新需求新期待,如何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主动作为担当履职等等,在思考每一个命题的过程中,他加深了对“求极致”理解。

挂职以来,他个人办理案件13件43人,提前介入故意杀人、涉枪涉爆、邪教犯罪案件等重大疑难复杂案件 35件,组织或参加研究会商案件87次。为提高起诉书规范水平,他研究制发了《起诉书制作指引》,在全市刑事检察业务条线集训的过程中对两级院刑检干警进行解读,在全市范围内规范起诉书制作。他积极回应人大代表关切问题,在原有诉讼权利义务告知体系的基础上,增加了诉讼参与人7种诉讼事项告知和3项便民服务指南,在案件办理和信访接待、法治宣传中分对象和情形进行告知,更加全面保障诉讼参与人和来电来信来访人员权益。

他加强对基层院抗诉工作的现场调研督导,分析研究2017年以来全市抗诉案件规律,牵头组织全市刑事审判监督专项检查,破解抗诉工作难题。主持制定《宿迁市检察机关刑事诉讼监督“三集中”工作指引》,用机制保证刑事诉讼监督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通过《刑事案件判决、裁定要素化审查表》,采取要素化审查排查抗诉线索。两级院对刑事判决(裁定)开展了同步审查,总结汇编抗点,定期分析工作质态,在全省率先实现二审抗诉和审监程序抗诉比例的均衡化。

在第二检察部工作期间,他坚持践行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的理念,确定了“党旗照耀·诉映红心”支部品牌。作为党支部书记,他认真组织开展每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等,以党建促业务,积极开展支部共建、“双报到双服务”等活动,学习身边榜样,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将党支部打造成检察履职坚强的战斗堡垒。

办案更重治理

加强沟通、依法监督、系统思维,放大办案意义,促进问题解决,实现双赢多赢,是孟智的工作理念。对办案中发现的问题,他总是积极思考社会治理的方式方法,从案件办理中找准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发力点。

围绕降低犯罪总量和犯罪率的刑事检察工作目标,和同事们共同确定了二部“两纬两线四重点”工作思路,从服务大局、司法为民两个纬度,从“重点工作重点抓,常规工作常规抓”和“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两条创新主线,打造具有宿迁辨识度的特色亮点品牌。

他与市邮政、市应急局、市住建局等行政执法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开展市级层面座谈会7次、联合检查9次、培训授课2次、上门送达检察建议2次,加强检察建议的跟踪督办,推动四、七、八号检察建议有效落地见效,守护全市寄递安全和生产安全。

“创新维护和塑造国家政治安全工作机制”是2023年省检察院党组的重点工作。孟智带领重罪条线干警与国安建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成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成立了危害国家安全案件办理类案精研组,开启“专门办案组”的工作模式。在办理某间谍案中,宿迁检察机关制发了全省首份国安领域检察关注函。2起案件获评全省检察机关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典型案例,1起案件入选省院邪教案件办理典型案例。2023年11月,全省检察机关涉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办理工作座谈会在常州召开,宿迁做法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孟智针对办案发现的“黑车”非法营运问题,向相关单位制发了检察建议,推动建立“黑车”治理四项长效机制。他带领第二检察部干警积极参加普法宣传、检察开放日、送法进军营等活动,原创《珍爱生命 拒绝毒品》等普法视频,不断扩大检察建议的社会影响力。与宿迁军分区政法委员会会签《关于加强新时代军检协作的实施意见》,“公益诉讼督促规范发放优抚对象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被评选为省院和南京军检联合新闻发布会典型案例。

数年时光流过,持续的耕耘,漫长的锤炼,持续的学习与更新。面对未来,他说,诉映红心,拥抱挑战和突破进取的姿态永远不变,要仰首挺胸,继续向前出发。

作者:陈颖  编辑:王子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