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沈惠:为农民工讨薪
2024-01-05 09:41:00  来源:检察日报

姓名 沈惠

单位 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检察院

职务 第一检察部副主任

关键词 精准审查

“这都两年多了,我们到底什么时候能拿到钱?”2022年初,王秋来等40名农民工到检察院反映,包工头阿龙拖欠他们工资20余万元至今未付。建筑公司称已将工程款打给阿龙,而阿龙一直失联。

沈惠随即联系相关单位查阅资料发现,人社局查清阿龙拖欠工资的事实后,已经出具《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责令阿龙限期支付农民工工资,但阿龙一直逃匿并拒不支付,公安机关也已对阿龙立案侦查。

了解情况后,沈惠精准引导侦查,建议公安机关从阿龙的资金走向入手,围绕阿龙的微信记录、通话记录,从外围核实其收到的工程款用在了何处,以查证其是否存在转移财产、逃匿等行为。经查实,阿龙将大部分工程款转给了前妻,后隐瞒已与前妻复婚的事实。他还将一部分工程款借给自己的亲戚使用,更换手机号并用他人信息注册6个微信账号,实际控制并使用涉案工程款项。

案件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在检察机关决定逮捕当天,阿龙和家人立即支付2.5万元,不久后,阿龙家人代为支付了拖欠农民工的全部工资。最终,法院以阿龙犯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六个月。

作者:高岩岩  编辑:王子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