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潘倩:倾听生命拔节的声音
2024-01-23 09:42: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潘倩,江苏省如东县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专注检察宣传,她既是“笔耕者”也是“创意家”。她积极践行“四敢”精神,始终带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精神的激励下,她认真钻研、笔耕不辍,撰写的《抓牢数据平台建设助力检察履职信息化》入选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典型案事例,撰写的关于青年检察官助理培养的文章被最高人民检察院队伍建设专刊刊登。

检察宣传工作既要“以我手写检心”,又要“以我手写民心”。她协助做好“双聚双高”作风效能优化、“挂千企联千村”检察好故事等系列宣传报道,在国家级报刊、电台及网络媒体全面发声,创作众多群众喜爱的检察作品,为平安如东建设营造良好氛围。以“没有一种爱需要用暴力表达”为主题的反家暴漫画宣传,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江苏省检察院官方微信微博转发,阅读量达50万+。策划最高检反映保护基本农田做法的视频《守护五色土》,全网播放量十万余次,微博阅读量破亿。

近五年来潘倩荣获了“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江苏省检察机关网信先进个人”“省级宣传先进个人”“南通市检察机关信息公文写作标兵”等称号,荣立南通市检察院三等功一次,获评南通市检察机关“优秀检察干部”称号,连续两年被评为南通市检察机关“优秀人才”。

深耕检察文化,她既是“建设者”又是“传播者”。从2017年入院起,她就成为了检察思想文化战线的一员。思想、文化不分家,想要检察文化大放异彩,就要自觉运用新时代法治思想武装头脑。为此,她主动当好“排头兵”,努力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多悟一分。作为该院检察文化园、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讲解员,她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检察业务工作、检察文化建设相融合,近三年来共接待来自全国各地参观者共计100余批次,推动党的法治思想、法治精神深入人心。

除了做好讲解工作,她在本部门人手紧缺的情况下,主动担当,牵头从事党建和主题教育工作,组织策划了一系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线上、线下理论宣传活动,全程参与该院创建全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工作,最终促成该院获评“南通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称号。负责的主题教育相关工作受到县委主题教育办联络组充分肯定,并作为优秀模板向二十余家县级机关推介。

她认真参与该院检察文化建设,在原有检察文化园的基础上,以“公正、廉明、练达、图强”如检精神为内核,在领导的带领下负责开放式刑事犯罪教育基地建设。2022年,经过长达一年的筹备打磨,成功完成检察文化品牌“扶海检察蓝”的创设蜕变工作,该品牌从全省36个文化品牌中脱颖而出,获评江苏省十佳检察文化品牌。

关注未成年人成长,她是最亲切的“检察官阿姨”。为弥补自身非法学本科出身的知识缺陷,她自学法律,工学兼顾,用5个月的时间一次性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作为政法战线的一员,她的作用没有局限在从事政治工作方面,更多的还是响应社会热点和未成年人需求,思考和推进“送法进校园”工作。

如东县检察院曾办理过一起帮助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三岁孩童小蕾寻回母亲并通过亲职教育、司法救助、爱心捐赠等方式开展一系列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案件。这起案件引起了潘倩的注意。在多方了解案情后,她以此案为素材,进行改编,组织拍摄微电影《爱的回归》获得广泛影响。

未成年人保护还不止于此,她和同事一起组建“阳光心语”志愿者团队,与如东县实验中学、如东县锦绣幼儿园、如东县栟茶小学、栟茶幼儿园等学校建立良好沟通,主动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20余场,从防性侵、防校园暴力、民法典普法等角度,全面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相关活动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孩子称她为“最亲的检察官阿姨”,喊她“多来上课”,以她授课为实景拍摄的检察摄影作品7次登上《检察日报》《江苏法治报》头版,并被省委政法委、江苏省新闻工作者协会评为摄影类三等奖。2023年底她被南通市教育局、南通市法宣办联合授予“南通市首届优秀法治副校长”称号。

作者:袁张慧 郎建强  编辑:夏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