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邹学卫:“经纬”之间抽丝剥茧
2024-02-04 09:26: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500余册侦查卷宗、2000余份言词证据、3000余份书证,他提出以人为“经”、以票为“纬”的取证装卷建议;将“以事找人”转变为“以人找事”,他和同事积极调整监督思路,最终抽丝剥茧,追根溯源;分类制定证据提纲60余条,最终起诉犯罪团伙罪名16个、违法犯罪事实60余起。他,就是江苏省邳州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邹学卫。2023年6月底,邹学卫被国税总局、最高检等六部门联合表彰为“2022年打击骗取留抵退税违法犯罪成绩突出个人”。

织好国家税收“防护网”

税收是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造福于民,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严重侵害了国家利益、社会利益、公民个人利益。因此,织好税收“防护网”这项工作显得尤其重要。

在打击虚开骗税专项工作中,邹学卫主动担责,牵头组建办案专班,在涉案税额上亿元,涉及全国多个省、市的“7·05”专案中主办10余人。

与传统涉税案件不同,“7·05”专案中,张某某等人注册多个运输类“空壳公司”,形成骗税犯罪“产业链”,且开票企业、受票企业和居间介绍人相互交叉,很难找寻突破口。为破解案件困局,邹学卫和专案组成员引导侦查机关以“中间黄牛”为起点,上查“进项”、下查“销项”,成功突破侦查瓶颈。

500余册侦查卷宗、2000余份言词证据、3000余份书证……面对庞杂的证据,邹学卫没有退缩,在充分考虑之后,建议公安机关以人为“经”、以票为“纬”进行分类取证、装卷,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成为专案侦查工作中的“样板卷”。

扫黑除恶扬正气

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展开。邳州市检察院组建涉黑涉恶专业化办案团队和扫黑除恶工作专班。因办案能力突出,邹学卫成为专班的一员。

“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也不凑数。”在专项工作中,邹学卫敢拔“硬钉子”、善啃“硬骨头”,带头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与专案组成员全力以赴做好提前介入、审查起诉、认罪认罚、破网打伞等工作,高效办理了一系列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有力打击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

王某某黑恶势力团伙为攫取非法经济利益,多年间以暴力、软暴力等手段,有组织地实施了组织卖淫、寻衅滋事、聚众斗殴、非法拘禁、故意伤害等违法犯罪活动,称霸一方。

邹学卫与专案组成员从深挖个罪、打财断血等方面分类制定证据提纲60余条,最终查清王某某团伙16个罪名60余起违法犯罪事实,补充侦查后,卷宗达523册,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单独的“打财断血”证据及财产处置意见。该案的成功办理,拔除了盘踞当地多年的黑恶势力,被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予以高度评价。

食品安全防线一刻也不能放松

“食品安全事关民生福祉,是底线,也是红线。”邹学卫时常提醒自己,检察机关要始终将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放在心上。

“从谢某微信聊天记录里可以看出,2019年6月9日,谢某从微信名为小张的人手中购买走私冷冻牛肚、牛腱等产品8万余元,小张涉嫌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未被立案侦查,我们应当依法履行监督立案职能……”邹学卫的意见得到了同事们的一致赞同。

邹学卫和同事们积极调整监督思路,通过比对供述细节,结合聊天记录查验资金流水,将“以事找人”转变为“以人找事”。最终抽丝剥茧,追根溯源,成功监督立案2人,追捕3人。

少年何妨梦摘星,敢挽桑弓射玉衡。莫道今朝精卫少,且邀他日看海平。从鲜衣怒马敢摘星辰比日月,到不负韶华惩恶扬善为人民,从检17载,邹学卫始终坚守在刑事检察办案一线,勇于挑战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没有豪言壮语,只有踔厉笃行,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刑事检察人的光荣使命与责任担当!

作者:许彤 李金鑫  编辑:夏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