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范嘉:勇于担当 护航民企的急先锋
2024-03-05 09:32:00  来源:锡检在线

2019年4月,江苏省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干警范嘉自司法警察支队转入第四检察部后,开启了经济犯罪检察业务工作的征程。经济犯罪检察工作在所有业务工作中,具有创新性强、专业性高、内容繁杂、与社会经济、人民生活贴合紧等特征,需要极强的业务综合能力。作为检察机关的老兵,业务工作的新人,他坚持以学促干,立足本职岗位,不断提升业务综合能力,相继荣获市检察院护航民企先进个人、全市卷烟市场监管暨打假打私工作成绩突出个人等荣誉称号,并受聘于苏州城市学院担任兼职导师。

守正创新勇担改革之责

2021年4月,经向省检察院主动争取,并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批准后,市检察院被确定为全国第二批涉案企业合规试点单位。受领导指派,范嘉勇担试点改革调研准备工作,共走访正在合规和准备合规的企业11家15余次,和企业治理层、管理层、员工以及合规服务人会谈60余人次,提出合规意见60余条,形成会议纪要10份,初步确定了应对涉税、反商业贿赂等重点合规风险的方向。先后起草《检察监督规则》《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实施意见》等合规文件10余份,全程参与、跟踪指导合规案件近100余件,走访涉案企业履行检察监督程序1000多次,为建立无锡特色涉案企业合规体系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依法能动履行检察之职

围绕“走在前、做示范”的目标,范嘉主动增强责任意识,着重做好重点工作。根据市检察院护航民企专班的安排,范嘉坚持以“优化检察产品供给”为导向,认真做好专班各项日常工作,在2021年度全市政法创新项目申报过程中,他全程参与、协助策划安排的《涉企案件影响评估机制》荣获“一等奖”;因护航民企工作突出,第四检察部被市委、市政府评为“服务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积极转变司法理念,有力保障办案质效,协助员额检察官办理一审、二审、批延、批捕、抗诉、请示等案件。认真做好党建工作,积极完成“三会一课”和机关党委、党支部布置的相关工作,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强化学习拓展业务领域

管理大师德鲁克曾经说过:在未来,你唯一的优势就是比人学习得快,行动得快。反映在当前时代,就是要求每个人树立随时随地学习的观念。范嘉充分认识自己业务能力较弱的不足,努力提升自身素养并结合护航民企工作实践,总结出相关经验。2023年,他撰写的《无锡企业合规的实践与思考》《涉案企业合规刑行衔接研究》相继发表于《检察研究》等刊物,与他人合撰的《小微企业刑事合规制度初探》,荣获2023法治实践学派论坛暨浙江省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年会征文二等奖。此外,范嘉还将学习、工作心得进行分享,在全国检察机关第1期涉案企业合规案件办理专题研修班、宜兴市“助企纾困促循环、安全生产论合规”培训会等活动中作交流、授课。

获奖感言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在于创造!展望新的一年,机遇蕴含精彩,发展充满信心。我将以此次荣誉为新的起点,勇担履职责任,磨炼自身本领,为检察机关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  编辑:夏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