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周倩:既做“全科医生”也做“专科医生”
2024-03-06 09:15:00  来源:扬州检察

“不徐不疾,得之于手而应于心。”这也许是周倩蝉联两届全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标兵的秘诀。十六年从检光阴,一路走来,她始终坚守初心,以奋斗姿态砥砺前行,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使命担当。

从案管“新人”到“行家里手”

从2008年进入检察院开始,勤奋努力、认真好学的周倩在侦查监督部门逐渐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2017年,因工作需要,周倩调整至案件管理部门工作,从一线办案人摇身变为检察业务“大管家”。

初到案管,案件受理、流程监控、质量评查、涉案财物管理……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她深知,成为一名优秀的案管人任重而道远,必须夯实基本功,精进技能,加强知识储备,不断探索攻坚。

为此,她制定了长期的学习计划。一方面,通过书籍不断学习案管专业知识,熟练记忆法条、司法解释及各项工作规定,掌握办案系统案卡填录、办理流程,并在实践中予以巩固提高;另一方面,她积极向各个部门的同志请教学习,掌握“四大检察”各类业务的基本知识和前沿问题,切实提升履职能力。

在这个岗位上,周倩一干就是七年。她像是埋在案管“大地”里的一颗种子,努力扎根、汲取养分,慢慢奋力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

从“财物管家”到“案件质检员”

“涉案财物无小事,必须分毫不差。”周倩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办理黄某某等人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出库手续时,发现办案部门扣押文书中的扣押金额与存入检察机关唯一合规账户的金额不同。虽然金额差距仅仅一百元,但就是为了这“百元小事”,周倩与承办检察官进行多次沟通。承办检察官再次认真审查了案件事实,并重新制作扣押文书,“小”问题圆满解决。

接手涉案财物管理以来,周倩共办理50多笔涉案财物入库手续,涉案金额达上千万元,每一笔均做到准确无误。

这份细心与负责让她在做好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时更加得心应手,多年刑检工作经验也为她提供了不少“灵感”。周倩在评查案件时,都仔细阅览全部案卷材料,对案件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法律适用、文书制作和使用等方面进行全面评查,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严守案件质量“生命线”。

“尽管不是办案一线,但作为内部监督管理部门人员,只有以求极致的精神当好‘案件质检员’,我们才能发现案件办理中的不足与瑕疵,不断规范案件办理。”周倩自豪地说。

从不被理解的“挑刺者”到备受信任的“大管家”

案件流程监控是案管部门发挥业务监督管理职责的一项重要举措。工作中,周倩要对各业务部门案件办理流程进行监控,发现不规范问题,及时向办案人员反馈并提出整改意见。

这项工作听起来简单,但在实践中做起来却并不容易。“这个案件的期限快要到了,麻烦处理一下。”“案卡中案件审结日期漏填,请及时填写。”

提醒得多了,难免会引起抵触情绪。“你这不就是挑刺吗!”当遇到不理解的办案人员,周倩都主动与对方进行沟通,耐心地讲解案卡填录、文书制作的规范等流程监控内容及重点,积极争取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不能为了监督而监督,监督的目的是促进司法规范,提升办案质效,一切都离不开业务部门的配合。”渐渐地,大家变被动为主动,一旦遇到相关疑难问题,都会询问周倩,将“规范”刻进司法办案的每一步,实现了案管与业务部门的“双向奔赴”。

周倩看似“找茬”行为的背后是对每一个案件高度的责任心,是把每一项工作做到极致的“工匠精神”。

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成为检察业务的‘全科医生’、案管业务的‘专科医生’,是我不断奋进的目标。我将矢志不渝、笃行不怠,为新时代案管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我相信,每一份坚持都有意义,时间不会辜负每一份努力。”周倩说道。

作者:  编辑: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