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射阳县检察院勇担新使命 共绘“同心圆”
2024-03-06 09:52:00  来源:射阳县检察院

近年来,江苏省射阳县检察院致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知责尽责、勤勉实干、奋勇争先,先后获评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全国检察机关宣传先进集体,连续3年蝉联全省“五好”基层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荣记集体一等功。

履职尽责,

倾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牢记以法治力量服务发展大局是检察机关的重大政治责任、法治责任,自觉与经济社会发展同心同向、同频共振,以高质效法律监督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强化一体履职,守护和谐社会环境。在上级机关的精准指导下,高质效办理“YouBank”平台网络传销案及疫情期间全省首例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案等一系列大案要案,35个案件获评最高检、省检察院典型案例。

强化综合履职,维护公正司法环境。推动成立县“一体化速裁中心”“轻罪综合治理中心”,将检察建议的整改情况纳入全县高质量发展考核。全流程强化民事裁判、审判、执行监督,探索“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反向衔接机制”。坚持当好“老娘舅”,有效监督对某民企被诈骗5000余万元案件立案侦查。首聘8名行政执法专业人员担任特邀检察官助理,受到最高检通报表扬。

强化能动履职,呵护大美湿地环境。积极参与扎龙·盐城生态检察区域协作机制,办理的督促海上风电设施纳入海图管理案获评全省典型案例、督促整治农村畜禽粪污案获评全国典型案例,普法微动漫《鹤归来》获评平安中国“十大微动漫”。

创新创优,

全力推进检察履职高质效办案

始终把满足党和人民更高期待作为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的不竭动力,秉持为民情怀,坚持枝叶关情,让“司法为民”有了具象化的表达。

先行先试构建集约化监督办案格局。承担全省“侦协办”试点任务,一份引导侦查提纲获评最高检优秀法律文书。办理全省首例涉毒洗钱案,3份研判报告被省委、全国政协及上级机关转发。探索成立“司法人员职务犯罪协查办公室”,主导侦办案件3件,李某某徇私枉法案入选最高检“检答网”案例,工作机制被最高检转发。

有声有色打造“蓝纸鹤”文化品牌。成立“蓝纸鹤”未检团队,首创附条件不起诉考察帮教五项机制被最高检简报转发。启动关爱特殊未成年人“阳光工程”,获评全省志愿服务银奖,一起救助案入选全省未检工作白皮书。主题微动漫《叶子的四季》获评全国检察机关“十佳作品奖”,“蓝纸鹤”团队获评省级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蓝纸鹤”获评全国十佳检察文化品牌。

用心用情打造“叮咛”全省优秀团队。践行“枫桥经验”,组建“叮咛”控申办案团队,连续六轮获评全国文明接待室。领导包案化解的王某某刑事申诉案获评全省典型案例,郑某某救助案获评最高检典型案例。“叮咛”人民调解室获评全市十大政法创新项目,“叮咛”控申办案团队获评全省优秀办案团队。

固本强基,

致力实现干警素能高水平提升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始终把人才培养放在检察工作全局中谋划部署推动,坚持一体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从严治检。

政治引领常态长效。自觉将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组“第一议题”、干警“第一课题”,能动党建升级“枫桥法治驿站”获评全省党建业务融合发展典型案例,“你用法·我用心”主题党日活动获评全市最佳基层党建案例。

领导班子担当作为。班子成员带头办理的杨某某诈骗不起诉案等4件案件获评全省典型案例,起草的1份文书获最高检表彰。3名班子成员受到中央政法委、全国关工委、省委政法委表彰记功,院党组被市委表彰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人才培养持续用力。2名干警获评全市十佳公诉人,1名干警获评全省优秀办案检察官,2名干警获评全省检察业务能手、全省优秀调研人才,承担最高检理论课题2项,先后涌现出全国“平安之星”、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工作者”、全国检察机关“援青”先进个人等典型。

新时代新征程上,射阳县检察院将紧盯全国先进目标,以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为支点,以法治力量守护民生福祉、护航经济发展,让生动个案的涓涓细流汇聚成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势能、强劲动能。

作者:  编辑: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