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万思敏:学思而进 笃行不殆
2024-03-15 09:41:00  来源:常州市天宁区检察院

万思敏,女,1996年9月生,共青团员,2021年7月研究生毕业进入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检察院工作。作为一名青年基层检察干警,她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初心,勤学奋进,笃行不怠,踏实履职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办的不是案子 是他人的人生

万思敏进入检察院后即从事控告申诉检察业务工作。她研究生阶段学习的是法学理论,习惯于在理论与规则的大厦中思考,而12309检察服务中心窗口,也是她走出理论大厦,真正理解情与法的窗口。每一个信访人,都有着自己的故事和遭遇,以热心、真心、耐心去倾听理解,以“如我在诉”的视角去排忧解难,才能真正彰显司法的温度。

她参与办理的第一个司法救助案件,当事人是一个因为脑中风而失去说话能力的残疾老人。在发现线索后,她主动上门了解情况,用纸笔和手势耐心沟通,在最快的时间内协助当事人申请到司法救助金,协同社区为他办理低保手续并申请廉租房。第一个案件让她明白,平凡小案同样能够关系他人的人生,司法工作者的努力能够为他人的人生带去温暖、带去改变,这是工作中不能忘记的初心。

努力尽今夕 少年犹可夸

在检察机关工作的三年间,万思敏经历了控申、刑事检察、公益诉讼等多个工作岗位的锻炼。多岗锻炼帮助她拓宽了工作视野,但常做“新人”也让她充满“本领恐慌”,必须在“八小时”内更投入专注,在“八小时”外多学多看,争取在最短时间内补足能力的短板。

万思敏知道,自己作为青年干警,办案经验和资深同事差距很大,在有限的时间中,结合具体办案中发现的问题,在闲暇时多思考一步,多研究一分,日拱一卒,必有所成。万思敏在协助办理第一个侵害公民个人信息案件时,在下班后将相关法律规定和司法解释、典型案例全部汇总集中学习,对常见法律争议、司法疑难问题进行梳理,并结合案件中的疑难点主动撰写理论研究文章,通过一个案件学透一个罪名。在控告申诉检察业务竞赛时,万思敏也是资历最浅那一个,面对分散、杂乱的业务规定,她并不气馁,借助每一次练习、每一个错题,总结反思,延伸思考,逐渐夯实业务知识基础。

知己不足而后进 望山远岐而力行

身处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大时代,检察履职的要求越来越高。万思敏意识到,不能在日常工作中逐渐变成机械办案的“司法民工”,实体、程序、效果三方面的办案质效提升是工作的应有追求。

在一起过失致人伤害案件中,万思敏发现非法改装电动三轮车管理漏洞,主动开展调研并协助向主管机关提出开展交通执法专项、非法改装电动三轮车市场检查等检察建议,在个案办理中推动社会治理,相关工作获得国家级媒体宣传。

在数字检察改革的时机下,万思敏见证并参与了全院多个软件的开发和应用,并就数字思维的转变、法律监督模型的建设路径等进行深入调研,参与完成多项相关课题,撰写的论文在省级法学会获奖。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万思敏将不忘初心,秉承学习的执着不断超越,带着自我提升的决心迎接未来的每项工作,坚持以高质效办案守护社会公平正义。

作者:  编辑:王子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