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一男子为筹措毒资诈骗近30万元 镇江市润州区检察官:存钱投资要去银行等正规机构
2024-03-19 09:15:00  来源: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

为筹措毒资满足无底的吸毒欲望,江苏省镇江市男子陈某虚构办理房屋拆迁需要花钱补办房产证事由,骗取被害人肖某、王某共计近30万元。2023年12月1日,镇江市润州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陈某提起公诉,法院以诈骗罪判处陈某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十万元,责令退赔被害人肖某16.38万元,退赔王某12.52万元。

陈某和妻子原先各自做点小生意,生活虽没有大富大贵,也是幸福美满。夫妻二人相继沾染毒品后,就开始不上班,依靠手上的积蓄过日子。为筹措毒资,自2015年起,陈某谎称朋友在无锡有一套房要拆迁,以补办房产证需要花钱打点为由,向身边的聋哑人借钱并承诺一定的利息。

“我爸妈是聋哑人,我从小就会手语!慢慢地,我也和聋哑人的圈子接触。聋哑人之间是很团结的,他们愿意互相帮助。”面对讯问,陈某说出自己能和聋哑人打交道并成功骗到钱的原因。

“我认识他父母,他说会给我比银行还高的利息,我就想赚点利息。第一次是3000元,第二次是2200元,第三次是……就这样到2016年8月,我一共借给他12万多。其中10万是我从朋友那里借来的,我该怎么办?”聋哑人王某双手急切地比划着,“诉说”着无法言语的委屈。

在骗取另外一名聋哑受害人肖某时,陈某还伪造了一张公证材料。从2015年12月至2018年8月期间,陈某使用房屋拆迁补办房产证的借口从肖某处共骗取了16.38万元。

2022年9月13日,聋哑人肖某、王某的朋友帮忙报警,该案案发。2023年6月29日,陈某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2023年11月3日,该案移送润州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在案件办理过程中,针对陈某诈骗金额的认定,检察官积极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对相关银行流水记录、存款小票等证据进行收集和固定,听取肖某、王某两名被害人的陈述以及证人的证言,最终认定陈某共诈骗28.9万元。

在全国爱耳日来临之际,检察官提醒:残疾人朋友警惕身边的骗局,存钱投资要去银行等正规机构,一旦发现被骗,应保存好证据第一时间报警处理。同时,希望全社会凝聚合力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

作者:史辰 翁志娟  编辑: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