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饶本东:危险困难面前从不言退
2024-03-20 09:23:00  来源:检察日报

饶本东(右)对一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出庭支持公诉。

【座右铭】不能因为有代价而不去做正确的事情

一起抢劫杀人案,被告人拒不认罪,从证据薄弱到罪证如山,江苏省徐州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饶本东付出了很多努力。开庭前,他收到一条短信:“你这样办案会付出代价的!趁现在还有机会,你再考虑考虑!”但饶本东仍然坚持。法庭上,他义正词严控诉犯罪,被告人最终被依法判处死刑。

从检19年来,这样疑难复杂的案件,饶本东还遇到过很多。面对难题,饶本东不仅没有退缩,在解决问题的同时,还办出许多“样板案”。

不畏风险查找真相

疾驰的摩托艇、心怀叵测的掌船人、四面临水的环境,平静的湖面下暗流涌动……这是饶本东记忆犹新的一起重大疑难案件的调查取证现场。

2018年,在对一起量刑畸轻的非法采砂案进行抗诉时,饶本东敏锐地发现了案卷中的一个细节——渔民老刘将赖以生存的几十亩鱼塘以三五万元的低价“自愿”出售给非法采砂案被告人孟某,约定的违约金却高达60万元。

在调阅关联案件的过程中,饶本东所在的专案组发现,这种情况并非个例。许多证人证言和犯罪嫌疑人供述都指向孟某等人组成的犯罪团伙存在以“强买强卖鱼塘”“争夺地盘”为目的的暴力斗殴犯罪线索,但有10余起这样的线索并未被查处。为了不打草惊蛇,饶本东和同事以办理抗诉案为名,和一名侦查人员乘坐摩托艇赶赴岛上取证。

途中,这名侦查人员却反应异常,不时向专案组打探案件相关情况。饶本东心中一紧,面不改色地岔开话题。取证过程中,饶本东还留意到该名侦查人员面对作证的渔民反应异常,而渔民也在看到这名侦查人员后面有异色。于是,他决定兵分两路,一路调虎离山,另一路则抓紧找被害渔民调查取证。

经过艰苦调查,饶本东和同事取得了相关报警记录、伤情鉴定、被害群众证言等证据。而那名侦查人员,最后被证实正是孟某团伙的“保护伞”之一。最终,在饶本东等人的努力下,孟某犯罪团伙及其“保护伞”共28人被绳之以法。

对此,饶本东说:“越是不好办的案子越要用心办,不能因为难、危险就不去办。当看到公平正义在一桩桩案件中实现,那种属于检察官的幸福感,是任何东西都无法替代的。”

不放过一个疑点

“无论什么疑难复杂的案件,交到他手里,我们都很放心。”这是领导和同事对饶本东的一致评价。

2014年,饶本东承办李某涉嫌故意杀人案。公安机关查明的案件事实是,李某在捉奸过程中将妻子和情夫杀死。然而,饶本东在仔细审查证据时却发现,死者身上部分伤情无法解释。李某一直声称自己是持刀行凶,而男性死者后大腿根部却出现了棍棒殴打才会形成的钝器伤。

除此之外,饶本东还注意到,李某的4个叔伯兄弟住址离案发地较远,却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帮忙将两名被害人抬上救护车急救,且身上血迹斑斑。4个叔伯兄弟住得较远,李某为何要特地通知这4人前来帮忙?

经过细致审查李某的通话记录,饶本东发现其在案发前后与4个久不联系的叔伯兄弟频繁通话。在案证据的疑点显示,案情并不简单。

饶本东迅速给办案民警列出侦查提纲,引导侦查取证。最终查实,案发时李某系与4个叔伯兄弟共同捉奸,5人均系此案的犯罪嫌疑人,而所谓帮忙将被害人抬上救护车的行为实则是为掩盖打斗时沾在身上的血迹。最终,李某因犯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无期徒刑,4名同案犯被追诉后,分别被判处三年到十二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不满足于就案办案

2020年9月,河南商丘的王某为了挣钱给女儿看病,将30只费氏牡丹鹦鹉卖给当地鸟店经营者,随后这批鹦鹉在徐州汽车站被警方查获。经鉴定,这些鹦鹉属于濒危野生动物、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依照法律规定,非法交易10只,法定刑为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同年12月,王某等3人涉嫌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被移送至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审查起诉。

“这种鹦鹉已经人工繁育多少代了,一对几十元,在我们那儿到处都是,也算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吗?”在讯问中,王某声泪俱下,十分不解地发问。

案件层报至徐州市检察院后,在江苏省检察院的指导下,饶本东与同事赴商丘调查取证。在当地,饶本东发现,该市有全国最大的小型观赏鹦鹉人工繁育和销售基地,鹦鹉养殖已成为当地的富民产业。因此,王某等人买卖人工繁育的费氏鹦鹉不具有社会危害性,不宜作为刑事犯罪予以打击。最终,检察机关依法对王某等3人作出不起诉决定。

案件办结了,但饶本东和同事没有停下脚步。2021年12月,徐州市检察院向商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制发检察建议,建议规范当地鹦鹉养殖产业的销售、管理。在该案的推动下,2022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关于办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其中规定,涉案动物人工繁育技术成熟、已成规模,作为宠物买卖、运输的,案件一般不作为犯罪处理;需要追究刑事责任的,应当依法从宽处理。

“法律的权威来自老百姓最朴素的情感期待。”饶本东感慨地说,“检察履职不限于司法办案。秉持司法为民的初心,能动履职,才能更好地诠释法律的威严和温度。”

作者:管莹 张睿  编辑: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