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应援钱怎么没投出去?” 常州经开区检察官:追星要保持理智守好钱袋子
2024-03-22 09:21:00  来源:常州经开区检察院

随着各路“爱豆”层出不穷,从微博互动到粉丝刷票打榜,粉丝文化不断发展。粉丝文化有十分积极的一面,但如果任由其野蛮生长,也会滋生乱象。近日,江苏省常州经开区检察院就受理了一起粉丝应援费诈骗案件。

“今天是投票日,钱怎么没投出去?”“柯南怎么退群了?我们投票的钱还在吗?”2023年10月23日,随着群管理员“柯南”的退群,某明星粉丝群内炸开了锅。

这是一个专为某明星组建的粉丝应援群,粉丝喜欢叫这位明星“哥哥”。应援群的主要任务是每逢“哥哥”参评重大奖项,群内粉丝通过众筹资金购买投票券,帮助“哥哥”提高支持率助其获奖。2023年8月,一个网名为“柯南”的网友加入了该群。“柯南”表现活跃,常常一天有20个小时都在群里互动,加之她表现得对“哥哥”的感情十分深厚,迅速得到了群主的赏识,很快被提拔为投票组组长,专门负责拉票、众筹和管理资金等事宜。

进入管理层后,“柯南”开始迅速扩张群成员队伍,无论是否“真爱粉”,只要有意向就直接进群,拉票宣传口号也越来越激昂澎湃:“想再次看到爱豆亲吻奖杯!”“用荣誉作为送给他的生日礼物!”……“柯南”不断打着感情牌,诱导群内粉丝出资。最终,在2023年10月的一次众筹中,在“柯南”的操作下募集到了22万元的应援费。

“以前她只捐几十元,怎么这次带头捐了几千元?这次的奖项并不十分重要,为什么她这么积极?”目睹着这次投票全过程,群主对“柯南”此次过于积极的表现感到十分不解。而且,此次捐款中许多未曾发过言、刚进群的新号也捐了大几千元,他们真的有这么喜欢我家“哥哥”吗?

投票日终于到了,在大家满心欢喜准备见证“哥哥”获奖时,却发现他落榜了。原来,大家众筹的钱并没有捐出去,“柯南”也在群中消失了,群友们也全部被他拉黑。意识到被骗的群友们立刻选择了报警。

警方侦查后迅速锁定了34岁的女子李某,2023年11月3日,李某被抓获。她是一个网络赌博成瘾者,已经欠下了近百万的债务。进入该粉丝群后,李某见识到了粉丝的疯狂和盲目,备受债务压迫的她便萌生了诈骗应援费的想法。她迅速成为投票组组长,并用自己的小号伪装成粉丝进群,在投票中她与小号一唱一和,营造“不出钱就是不爱”的氛围,引导粉丝积极捐款,如愿骗得22万元。嗜赌成性的李某并未用这笔应援费偿还赌债,而是继续其投入网络赌博期待翻盘,将22万元又输了个精光。

“你对这名明星有什么看法?”“没什么感情,淡淡的,之前说的也都是为了骗钱。”面对检察官的讯问,李某说道。2024年3月,经开区检察院以诈骗罪对李某提起公诉,法院依法判处李某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4万元。

检察官提醒:追星本身没有错,但在追星过程中也要保持理智。在类似应援活动中要守好钱袋子,不跟风、不引导,绝不随意将钱款转给陌生群友,以免蒙受财产损失。

作者:  编辑: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