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无巧不成书,兽医出诊病羊竟是自己被偷的羊!赣榆检察官以案释法
2024-03-27 09:18:00  来源: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

孙义是一名兽医,也是家畜养殖户,家里养了十几只山羊,平时都是孙义喂养,靠着自己的专业,这十几只山羊被他喂的膘肥体壮。2022年8月的一天晚上,出诊一天的孙义回家像往常一样第一件事就是给羊投喂饲料,当孙义推着饲料车来到羊圈门口时,发现门栓的锁绳被人打开,孙义意识到肯定有人进羊圈了,经过清点,果然丢了两只母羊和四只小羊羔,随即向公安机关报警求助。

公安民警经过现场勘查,但因孙义家在村子外,村内监控无法拍摄到孙义家周围,案发现场也没有行人经过,民警又调取了附近村庄及路段监控,也没有发现案发时间段可疑人员和车辆。

半年后的一天,邻村老张找到孙义,说自己半年前在隔壁镇买了两只山羊,卖主还送了四只小羊羔,买的时候挺肥,但是越喂越瘦,不知道怎么回事,想请孙义过去帮看看是不是生病了。孙义马上带上医药箱随老张去了老张家,来到老张家羊圈旁,孙义一眼认出了羊圈里的两只羊是自己半年前丢的那两只,再往里一看,还有四只小羊羔,丢的时候是出生没几天,现在也长了不少。孙义赶忙问老张这是怎么回事,老张说是半年前在隔壁镇集市上买的,当时卖羊的人没有把羊牵过去,谈好后留了那个人电话,下午去他家里把羊牵走了。孙义连忙让老张把电话找出来,随即到派出所把电话号码交给办案民警。办案民警经过调取该号码信息,找到了那个卖羊的人王海,经公安机关依法审讯,王海对自己偷羊的事实供认不讳,同时供认了一起一月前入室盗窃的犯罪事实,遂依法对王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本案由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经法院审理以王海犯盗窃罪判决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一万元。

出镜检察官:第一检察部副主任 周家红

检察官说法:我国《刑法》规定,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生活中没有不劳而获,不义之财莫伸手,伸手必被捉,若心怀侥幸以身试法,终将难逃法律制裁。

作者:  编辑:夏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