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葛冰:深学细悟 聚力文化强国文化强检建设
2024-04-02 09:25: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伟大时代孕育伟大理论,伟大思想引领伟大征程。新时代新征程上,江苏省盐城检察机关要深刻认识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强大伟力,立足文化铸魂、文化强国、文化兴检和文化聚心作用,为持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汇聚强大精神力量。

突出文化铸魂立根

凝聚磅礴奋进力量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全体检察人员必须把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始终坚定政治方向、保持忠诚本色。全市检察机关要坚持党建引领,以文铸魂、以忠立根,教育引导干警把讲政治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把“从政治上看”落实到检察履职全过程、各环节。

坚持用“第一议题”、专题培训班等,教育引导领导班子和全体干警把握明体达用、体用贯通的理论品格,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真正学出绝对忠诚、学出坚定信念、学出使命担当。定期举办专家专题辅导、先进模范事迹报告会、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座谈研讨会等活动,夯实干警理想信念、法治信仰,坚定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检察自信。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盐城重要指示精神,依托新四军纪念馆、盐都革命陈列馆、“三胡故里”等盐阜大地红色教育资源,经常性组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主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传承发扬不怕困难、不畏艰险,勇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

聚焦文化强国建设

切实扛牢使命担当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党创新理论的“根”。当前,我们尤其要领悟好、坚持好、运用好“两个结合”,紧紧围绕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使命,久久为功提升检察履职办案质效,支撑和服务文化传承保护、创新创造,着力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要立足盐阜红色文化、淮剧文化、水乡文化等文化禀赋,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加强与行政机关衔接,构建检察机关与文化、文物保护等部门的长效协作机制,持续开展红色遗存、传统村落等公益保护专项行动,助力历史文化名城创建,守护好盐阜群众的精神文脉与乡愁。

创新创造是文化的生命力所在,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才能为文化强国建设铸魂、塑形、赋能。要深化检察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依法严惩破坏文化市场竞争秩序犯罪,平等保护各类文化经营主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探索开展文化行业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激发文化市场创新活力。加强与公安、法院和行政执法等部门的沟通与协作,构建“司法+行政”知识产权大保护模式,扎实做好老字号、民间文艺知识等非遗领域知识产权保护,传统技艺商业秘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主体权益保护等工作,以专业化、高质效办案护航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创新发展。

紧抓文化兴检工程

激发检察发展活力

检察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检察事业不断发展的力量源泉。全市检察机关要坚持文化润检、文化兴检,统筹用好检察文化资源,加大检察文化品牌培育、廉洁文化建设、检察文化理论研究,不断丰富法治、文化思想的检察实践成果,助力检察工作现代化。

今年初,市检察院党组研究确定了“1+N全领域检察文化IP”项目,以构建盐城检察文化体系“1”个目标为引领,依托“一院一品”“一支部一品牌”等机制,丰富检察文化“N”个内涵。聚焦地域特色、文化特征,着力培育文化品牌矩阵,在射阳县院“蓝纸鹤”全国十佳文化品牌、东台市院“湿情画益”全省十佳文化品牌的基础上,继续打造“草房子”“四叶草”等一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影响力的检察文化品牌,集中展现新时代检察人员对人民的守护、对公平的追求、对检察事业的热爱。

充分借鉴、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入挖掘盐城历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和廉洁文化,进一步丰富廉洁文化内涵、提升廉洁文化影响力,做好“人案双管”,让廉洁文化建设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融入血脉,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加强检察文化理论研究,为检察文化繁荣提供理论支撑和科学指导。研究确立检察文化调研选题,结合检察工作实际,不断总结检察文化建设规律,围绕检察文化内涵与特征、基本范畴、价值功能、建设路径等基本理论与实践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把检察文化实践转化为理论成果。

提升文化宣传质效

唱响时代主流旋律

“文以载道、文以化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着“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全市检察机关要善于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有意思”的语言反映“有意义”的道理,用好的传播效果振奋人心、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积极主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挖掘鲜活事例、生动案例,从受众角度出发,注重深活兼备,着力推动案例事例向检察文化作品转化。适应新时代检察宣传和普法工作新趋势,创新优化检察宣传方式,丰富检察文化活动,组建检察文化创意团队,打造新媒体工作室,讲好“检察故事”,积极传递新时代盐城检察好声音,持续提升检察文化宣传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文化建设的主心骨,要广泛宣传教育、广泛探索实践,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引导人们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用好遍布盐阜大地的革命文化资源,持续抓好爱国主义宣传教育;以道德风尚为重要标识,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大力培育时代新风新貌;以精神文明创建为主要途径,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真正让群众在创建中受教育、提素质、得实惠。

(盐城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葛冰)

作者:  编辑:王子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