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检察护企 | 为了融资,品牌米业公司用真房办了假证……
2024-04-02 14:02:00  来源:江苏检察在线

为扩大生产规模

企业陷入办假证风波

检察机关如何精准施策

帮助“问题”企业改错纠偏

“我们使用新的不动产权证,顺利进行了抵押融资,合作筹建的‘淮安大米’研发大厦项目得以顺利进行,营业收入超2.5亿元。今后,我们将严格按照检察机关的建议,更加注重生产经营的合法合规,努力把‘淮安大米’品牌打造好。”近日,面对回访的淮安市淮安区检察院检察官和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百斯特投资集团董事长王强众,大宏米业公司负责人张小斌难掩心中喜悦。

涉案企业负责人向回访的检察官详细汇报目前的生产经营情况

今年2月以来,淮安区检察院落实最高检部署要求,积极开展“检察护企”专项行动。为进一步检验办案效果,该院针对近两年开展合规整改的企业进行统一回访。2月5日,该院检察长臧雪青走访王强众,介绍检察履职情况,征求其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王强众对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的努力和举措予以充分肯定,并表示若有机会,也想与检察机关一起回访合规企业。

2021年10月,淮安区检察院办理了一起伪造国家机关公文、证件案。犯罪嫌疑人张小斌是当地一家大型米业企业的负责人。“都是不懂法害的,当初因为公司扩大生产规模,急需购买一批生产设备,到银行去办理抵押融资时,因为不动产权证问题一直办不下来,所以才动了歪心思……”第一次讯问,张小斌就表达了悔意。

2012年,因公司生产经营情况较好,原有的乡镇厂房已无法满足经营需要,张小斌决定建设新厂房。本想扩大生产规模轰轰烈烈大干一场,但已经建设施工的几十亩厂房因规划调整,用地指标未能及时批复,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和竣工验收等相关材料一直无法办理。

2016年底,因公司生产的大米品质优良,市场反响很好,订单量激增,公司需要通过抵押融资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然而公司虽然取得了合法用地手续,但厂房不动产权证的相关材料却一直无法办理。心急如焚的张小斌打起了歪主意,他找到办假证的人,靠着虚假文件资料,公司终于成功办理了厂房不动产权证,并顺利从银行融资1800万元。公司随即购进生产设备扩大生产,公司业绩蒸蒸日上,成为淮安市粮食加工龙头企业。

2020年,当地自然资源规划部门在一次调查中发现,张小斌的公司在申请不动产登记过程中涉嫌提供虚假材料,公司的不动产权证随即被吊销,张小斌也因涉嫌伪造国家机关公文、证件罪被移送司法机关。

承办检察官多次走访涉案企业,发现企业年销售额超过2亿元,是当地的纳税大户,解决了当地100多名群众就业。案发前,企业一直合法经营,且相关贷款都用于企业发展,之后也及时归还。考虑到企业的实际情况,淮安区检察院决定对该案开展企业合规整改,并结合案件办理中发现的经营风险,制发法律风险提示函。2022年9月,承办检察官邀请当地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三名特邀检察官助理,共同对企业合规整改提出专业化意见。同年10月,该院结合公开听证与会代表意见,在综合考虑企业合规工作成效明显情况下,依法对张小斌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涉案企业负责人向回访的检察官介绍如何区分陈米和新米,并保证一定会将最新鲜的大米运往百姓的餐桌

案件办结后,淮安区检察院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出台检察指引书,在法律框架内积极推动相关部门对该公司申请办理不动产权证进行重新审核。2023年11月,公司通过履行行政处罚、补办规划审批手续等程序后,顺利拿到了真的不动产权证书。

(涉案公司和当事人为化名)

代表点评

全国人大代表

江苏百斯特投资集团董事长

王强众

检察机关在办案中能动司法,不仅帮助企业重回正轨,还通过对企业的合规建议,及时解决已经发现的问题。这样的暖心做法有效解决了民营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民营企业代表,我为淮安检察机关的高效暖心司法工作点赞!淮安是农业大市,种好粮、产好米、吃好饭,一头连着农民的腰包,一头牵着百姓舌尖上的新期待。建议检察机关在办案中强化行刑衔接,针对涉案企业内部管理出现的问题,引导企业加强自身合规建设,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作者:管莹 马强 祝婷  编辑:夏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