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法治时评丨全链条打击涉食品违法犯罪
2024-04-03 09:06:00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林楠特

近日,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公安部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严厉打击肉类产品违法犯罪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部署各地开展为期8个月的严厉打击肉类产品违法犯罪专项整治行动。《通知》要求对畜禽养殖、屠宰、无害化处理、肉及肉制品生产经营全链条开展专项整治。

近年来,我国肉类产品质量安全状况持续向好,但仍有一些不法分子唯利是图,在肉类产品上动歪脑筋,如有的在动物饲料中掺入“瘦肉精”或给活牛注水;有的在猪肉上涂抹鲜血后假冒新鲜牛肉进行销售;还有的私屠滥宰猪肉、销售未经检验检疫或检验检疫不合格的牛羊肉。

当前,肉类产品违法犯罪也呈现出一些新特点,如犯罪手段更新升级,作案地点较为隐蔽,犯罪产业化、链条化趋势明显,潜在危害大等。现实中,一些人把违法经营点选在农村、城乡接合部等地点,以逃避打击;有人借助合法公司的外衣掩盖犯罪行为,且生产销售“一条龙”,或通过网络直播方式层层销售,这些情况给查处工作带来了不小难度,迫切需要各方面通力合作,紧盯重点,全链条发力予以惩治。

此次四部门部署各地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明确要求紧盯重点地区和重点场所,开展排查和暗访,建立问题线索清单,这将让一些隐藏的违法线索难以隐身。同时,只有不放过违法犯罪链条上的每一个环节,在养殖、屠宰和无害化处理、食品生产经营等各环节强化监管,并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追踪溯源、一查到底,才能切实斩断非法屠宰、加工、销售网络等黑色利益链。

守护食品安全必须一直在路上。这既要求有关部门严厉打击肉类产品违法犯罪,也需要相关企业和经营者严格落实有关责任,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监督,共同保障食品质量安全。

作者:  编辑: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