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常州市天宁区检察官以案释法:“真”股民遇见“假”大师,“致富经”全是“荒唐言”
2024-04-10 09:39:00  来源:常州市天宁区检察院

张女士是一名有10多年炒股经验的老股民了,但是近来股海的波浪却让她心里没底。

为了提高炒股技能,张女士平日没事就在网上四处搜索、关注各种“专家”。终于,这种广撒网的方式起效了。2022年9月份的一天,在股票投资领域有大名气的“陈老师”将她拉进了一个炒股QQ群。

“我今天这只股票又涨停了,听专家的话没错!”

“刚又加了满仓,期待明天大赚!”

群里每天都非常热闹。群友们时不时的分享自己的“战况”,对 “陈老师”赞不绝口。张女士虽然大部分时间都是“潜水”状态,但是群里发的每一个字都不断“拨弄”着她那颗想要“发大财”的心。过了一周,张女士再也按耐不住给“陈老师”发了私信,想要从”陈老师”那里得到致富经。不一会儿,一个昵称“小马”的人联系了张女士。“小马”自称是“陈老师”的助理,“陈老师”平时工作繁忙,直接跟他联系即可。

“小马”给张女士推荐了“陈老师”自己主持的一个证券投资平台,并称跟着他们的建议走,保证可以大赚一笔钱。张女士对此深信不疑,如获至宝。

此后,在“小马”的建议下,张女士频繁在平台里申请配额、申购新股。果然如“小马”所言,凡是平台推荐的股票都涨了,张女士平台账户里的数字也在不断增加。

20万、30万、50万……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张女士累计往平台里投入了400多万元,不仅拿出自己多年的积蓄,更是向父母借来了“养老钱”。数字就是财富!看着账户里不断增长的“财富”,张女士心里自然乐开了花。

“你投资了之后提现过吗?”在一次与闺蜜的闲聊中,张女士忙不迭地向好闺蜜推荐这条致富的好路子。然而,闺蜜不经意间的这句话倒是让张女士心里不住地颤了一下。

“如果没有提现,那再多的钱都是一串数字。只有提现到自己的银行账户上,才能变成属于自己的真金白银!”闺蜜的一番话让张女士恍然大悟。

她立即联系证券平台客服,但是客服推脱要先交分红和税费,也就是再打一笔钱才能提现。张女士又联系“小马”想要通过从自己的账户财富中扣除费用的方式来提现,但是被对方拒绝,并称平台无权划扣客户的账户,否则客户资金就不安全了。无论张女士如何恳求,对方就是不答应,一定要先交分红和税费才能体现。

无奈,张女士只能按对方要求,又往平台交了15000元。可是“小马”又以总部通知平台系统维护升级,需要过两天才能提现。两天后,张女士再次联系“小马”,“小马”称提现需要财务部门领导审核,让张女士等消息。

第二天,当张女士想再联系“小马”时,发现已经被对方拉黑了,同时证券平台也无法登录了。这时,张女士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便赶紧拨打110报警。

检察官提示

虚假投资是比较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法。犯罪分子往往冒充投资行业的专业人士,以荐股选股为名为投资者炒股内幕信息,待投资者充值交款后设置重重障碍阻止提现,以此骗取钱款。广大股民一定要擦亮眼睛,对高收益投资保持警惕,不随意添加网上推介投资的人员电话和微信,不向资质不明的网络投资平台注资,捂好自己的“钱袋子”。

作者:  编辑: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