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法治时评 | 严把电动自行车质量关
2024-04-11 08:56:00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为加强电动自行车行业管理,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研究起草了《电动自行车行业规范条件(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范条件》)及《电动自行车行业规范公告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公告办法》),于近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送外卖、上下班、接送孩子……如今,电动自行车已成为人们出行的常备工具。随着使用场景和需求增多,其安全问题也愈发受到关注。一方面,电动自行车引起的火灾事故多发且呈上升态势,据国家消防救援局统计,2023年全国共接报相关火灾2.1万起,较2022年上升17.4%。另一方面,市场上出售的有关产品,包括蓄电池、充电器、头盔等配件质量参差不齐,还存在电池盒篡改、坐垫加长、电源接口与合格证参数不一致等问题,不仅给消费者选购和使用带来一定困扰,更埋下不少安全隐患。

电动自行车安全问题,既是民生、社会话题,也是管理、行业问题。目前,我国已制定了多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对电动自行车的充电器、头盔、充电口、电气安全等方面进行了严格规定。此次《规范条件》作为引导性文件,从产品质量与管理、安全生产、消费者权益保障等多个方面对电动自行车企业、行业主管部门、市场监管等各方提出了具体要求,对于促进电动自行车企业规范化生产和管理无疑具有积极意义。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规范条件》要求企业加强经销商管理,督促经销商抵制提高蓄电池电压容量、解除限速等违规篡改行为,鼓励企业开展对电动自行车及蓄电池全生命周期的安全监控管理;《公告办法》要求有关企业严格按照《规范条件》的要求组织生产经营活动,并开展自查,这些规定将有助于进一步强化电动自行车安全生产和全流程管理,堵住劣势产品流入市场通道,防止电动自行车及蓄电池违规改装,以确保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安全。

电动自行车虽小,却是关系市民便利出行、承载着互联网经济末端物流的大事。对此,需要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健全有关标准体系,强化行业监管,加强行业自律,严把电动自行车质量关,引导企业依法规范生产经营,推动电动自行车行业实现健康发展,让老百姓生活更便利、更安全。

作者:林楠特  编辑: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