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周晓东:以习近平文化思想引领高质量检察文化品牌建设
2024-04-11 09:19:00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大力加强检察文化品牌建设,是新时代检察机关一体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具体举措。只有全力推进检察文化自信自强,才能源源不断地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

把准检察文化品牌立足维度。文化品牌建设是充分激发基层检察院创造力、凝聚力及影响力的重要抓手。检察机关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法律监督机关,打造具有标识性的基层检察院文化品牌,关键是结合检察履职实际,有所侧重地培育和建设,担负起自身的文化使命。要顺应时代要求,面对人民群众的更高期待,以从政治上看的高度去着眼、谋划,心怀“国之大者”,体现检察担当。要突出检察特质,涵盖检察机关在检察实践中创造的制度、精神乃至物质、文化的总和,并通过实在的检察履职予以传递。要根植于地域文化,从地理特征、风土人情、生活习惯等因素叠加形成差异明显的地域文化中挖掘品牌内涵。张家港市依江而建、因港而兴,素有“江海交汇第一湾”之称,连续六届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依托区位特点,张家港市检察院充分发扬张家港精神蕴含的奋楫争先、勇立潮头的时代品格,打造长江特色文化品牌,持续激发创新动能,引领全院争先意识更加强烈、担当精神更加坚定、特色工作更加凸显。

优化检察文化品牌建设路径。检察文化品牌的形成不在一朝一夕,必须根植于检察履职这一基础,通过从夯实品牌建设基础、完善建设机制、形成宣传声势、形成外部认同等方面着手推进,不断实现举措与成果的层层叠加、步步推进,达到“1+1>2”的效果。创新履职为文化品牌建设汇聚动力,文化产品输出则不断将文化品牌影响远播,逐步形成文化品牌的外部认同。张家港市检察院建设“文明典范·检立潮头”特色品牌矩阵,依托项目化运作模式,创新探索企业合规改革试点、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建设等工作,在全国率先出台多项机制,打造多个全国典型案例,配套全媒体宣传声势,逐步树立起检察机关积极服务保障地方发展的良好形象,2次获评江苏省“五好”基层检察院,获评1个江苏省优秀检察文化品牌。

持续释放检察文化品牌活力。检察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检察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力量源泉。理好文化品牌建设与检察科学决策、检察工作发展、检察队伍提升三对互动关系,真正打造扎根当地文化、诠释司法精神、司法实践、司法文化的检察文化。基层检察文化品牌确立、推进的每一步,要通过党组集体研判,征求全院集体意见,形成基层检察院检察人员的认识基础,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使命感。通过检察文化品牌的带动作用,全院树牢产品意识、精品意识,促进业务部门融合发力推进机制创新、提升案件质量,从而形成多项可复制、可推广的检察工作模式,形成一系列富有特色、成效明显的检察工作成效。通过文化品牌成果的对内及对外展示,深化价值认同,激发内生动力,把品牌培树过程变成提升队伍能力素质、练就过硬作风、展现队伍形象的过程。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检察机关要在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真学真信真用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培育具有独创性、影响力的高质量检察文化品牌,以检察文化的“软实力”助力检察工作的现代化,在法治中国、文化强国建设中贡献检察力量。 周晓东

(江苏省张家港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周晓东)

作者:  编辑:王子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