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修缮烈士墓 告慰先烈魂 江阴检察推动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修缮改造
2024-04-11 09:21: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英雄从未走远,我们应在红色精神的引领下,以更强烈的政治自觉、检察自觉勇毅前行。”清明前夕,江苏省江阴市检察院部分干警来到修缮一新的江阴农民运动先驱周水平烈士墓和纪念馆,感悟先烈初心,重温革命精神。

对周水平烈士墓和纪念馆,江阴市检察院有着独特的感情。三年前,这里因风雨侵蚀和建设条件限制,杂草丛生、墙体斑驳,一纸检察建议让烈士墓和纪念馆重焕新颜。

2021年5月,江阴市检察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英烈纪念设施保护公益诉讼监督专项行动。通过摸排,发现周水平烈士墓和纪念馆存在一些问题,如纪念馆外墙碑文字迹褪色,馆前空地杂草丛生,周边堆放石头、垃圾,工厂的噪声也影响肃穆气氛。

周水平是江苏农民运动先驱,就义时年仅32岁。2009年9月,周水平烈士被评为“5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江苏英雄模范人物”之一。2011年4月,周水平纪念馆被命名为首批无锡市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周水平烈士墓被列入江苏省革命文物名录(第一批)。

江阴市检察院及时固定墓地和纪念馆的受损证据,在利用无人机获取损害全貌、查询工商登记信息了解相邻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后,综合研判认为周水平烈士墓和纪念馆无人管理的状态,已经严重破坏了纪念英烈的肃穆氛围,严重影响了群众前来参观、瞻仰,严重损害了革命烈士的尊严和荣誉。根据英雄烈士保护法、文物保护法、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相关典型案例,2021年5月11日,江阴市检察院向属地政府发出了检察建议,要求依法履行保护管理职责,对周水平烈士墓和纪念馆及时修缮,同时加强日常管理,便于群众瞻仰纪念。

2021年6月15日,江阴市检察院收到回函,属地政府已经第一时间开展现场调查,及时整改落实,并将修缮改造工作列为年度重点工程,投入2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重修复馆。2022年2月,修缮后的周水平烈士墓和纪念馆庄严肃穆,矗立的碑体和整洁的展墙上清楚地记载着烈士墓背后的英烈故事。

“青山埋忠骨,清明寄哀思。革命烈士为伟大的事业奉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崇高的精神和优秀的品质值得后人铭记传承。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是重要的红色教育资源,我们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共同维护英雄烈士的荣誉,让红色精神代代相传。”江阴市检察院临港检察室副主任方静说。

作者:李君超 费宇佳  编辑:王子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