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有了定点医院后方便不少!” 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公益诉讼保障优抚对象权益
2024-04-11 09:22: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有了优抚对象定点医院之后,问诊看病更加方便,挂号、住院的费用也减免了不少。”4月2日,在优抚对象定点医院窗口,军烈属翟大爷笑呵呵地说。

2023年6月,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在开展公益监督活动中,发现部分公立医院在门诊、取药窗口、出入院大厅,未张贴优抚对象优先的标识或张贴不齐全,遗漏了部分法定优抚对象;同时医疗机构窗口工作人员对优抚对象种类、政策更是知之甚少。为进一步了解优抚政策落实情况,崇川区检察院随机抽取了40余名优抚对象开展问卷调查,发现了解相关政策的优抚对象仅占调查人群的4.5%,但优抚对象的医疗优惠需求明显。

“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保护涉军优抚对象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不受侵害,是检察公益诉讼职责所在。”经实地调查后,崇川区检察院以行政公益诉讼立案,并开展进一步调查。经调查,《江苏省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办法》于2022年“八一”建军节前印发。相关职能部门表示,对于优抚对象各地举措不一,崇川作为南通主城区也在积极探索中,但与优抚对象的需求相比,确实动作偏慢。

在崇川区检察院的推动下,有关行政机关协同对辖区公立医院开展排查整改,经考察研究,秉持保证质量、方便就医的原则,结合辖区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及医疗条件,确定南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为崇川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定点医院,并明确医疗优惠细则。优待定点医院给予门诊当年累计最高1000元、住院按军功等级当年累计最高5000元的优惠,同时对个人体检按收费标准给予8折优惠。

翟大爷的父亲生前为海安市沿口乡老庄村的地下交通员,1946年8月被捕牺牲。翟大爷系烈士直系亲属。像翟大爷这样的优抚对象仅需提供直系亲属烈士证明书等材料,便可以到定点医院享受到优先、优质、优惠的医疗服务。

在崇川区检察院督促下,职能部门对辖区1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南通市口腔医院等区管公立医疗机构开通优抚对象优先窗口,提供普通门诊优先挂号、缴费、取药、检查、住院等服务,并给予挂号费减免的优惠政策,同时通过走访优抚对象、开展讲座、张贴优先标识等方式开展宣传工作。目前,辖区所有公立医院和社区医疗机构对优抚对象全部开通“绿色窗口”,建立优抚台账,优抚政策得到有力落实。

作者:高天润 晏龙飞 葛明亮  编辑: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