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泰州市高港区检察院府检协作联动机制助力“检护民生”落地见效
2024-04-11 09:23:00  来源:新华日报

2023年以来,江苏省泰州市高港区人民检察院着力破解法律监督线索瓶颈,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精心打造“益心护民(府检联动热线)”工作品牌,与政务服务热线建立联动协作机制,构建“12345+12309”民生服务e平台,助力解决民生难题。

高港区检察院成立了由检察长任组长的法律监督线索研判工作领导小组,依托府检协作联动机制,推动多部门齐抓共管,倒逼行政部门积极履职。针对终身未婚的重残妇女王某“洗澡难”问题,积极履职,牵头民政等部门创新提出“政府补贴一点、家庭拿出一点、企业奉献一点”,解决了王某享受洗澡等上门服务的难题,并惠及当地2800余名半失能老人,实现保护群众利益和解决履职难题的“双赢多赢共赢”,该案获评最高检“检察为民办实事”典型案例,并被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栏目宣传报道。

在“治标”同时,该院探索“治本”之路。针对12345政务服务热线中投诉较多的某快递服务中心违规代收快递并收取每单1元服务费、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向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推动在全市开展寄递行业末端网点专项整治行动,排查整改安全隐患63个,帮助3万余名务工青年解决“快递烦恼”,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和青年人才友好型城市建设。

截至目前,该院依托协作联动机制发现公益诉讼监督线索42条,行政检察监督线索18条,办理的1件案件被最高检评选为“检察为民办实事”典型案例,2件案件入选省检察院典型案例。

作者:金秋桦 钱琨  编辑:王子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