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镇江检察机关努力当好企业发展“护航员”
2024-04-17 09:25:00  来源:镇江检察在线

最高检、省检察院关于“检察护企”专项行动部署以来,江苏省镇江两级检察机关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以打造“镇合意·检先行”护企品牌为主线,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和政策措施,切实以高质效履职为企业健康发展增添“法治动能”。

出台方案,细化举措

镇江市检察院认真落实最高检、省检察院“检察护企”专项行动工作安排,结合镇江市委部署、工作特色,专门出台《镇江市检察机关开展“检察护企”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依法严厉打击破坏公平竞争领域相关犯罪、开展“空壳公司”清理专项行动、深入推进知识产权综合履职等14项重点工作任务42条具体落实举措,进一步加强对各类经营主体依法平等保护,不断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护航企业行稳致远。

协作联动,凝聚合力

镇江市检察院相继走访市知识产权局、版权局和公安局等职能部门,就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检察综合履职、开展“空壳公司”清理专项行动、加强民营企业产权保护等问题开展互动交流,听取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最大限度凝聚护企合力。

精准监督,助企挽损

镇江市检察院、丹徒区检察院上下联动,跟进监督一起被执行企业恶意无偿转让债权、侵害外地企业合法权益案件,督促法院启动执行监督程序,通过执行回转帮助企业追回500万元款项。该案被评为“江苏检察机关民事执行监督典型案例”“镇江市委政法委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优秀案例”。

主动上门,问需于企

润州区检察院先后走访联东U谷·镇江官塘科技港、南京银行镇江分行等单位,问需于企、问计于企,深入了解企业发展现状、未来规划和所思所虑、所盼所想,努力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靶向普法,法治护航

丹阳市检察院举办“检察护企 与法同行”检察开放日活动,主动邀请丹阳市民营企业负责人及高管代表30余人走进检察机关,通过实地参观、案例讲解、模拟互动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沉浸式体验检察机关护航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举措,进一步加强对民营企业内部人员经济犯罪的预防教育。

检企共建,防范电诈

镇江市检察院、扬中市检察院联合镇江、扬中两级供电公司共同开展“检企共建,共筑反诈防线”检察开放日活动,在进一步强化检企合作共建的同时,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助力筑牢反诈防线,形成全民识诈、共同反诈的良好氛围。

排查线索,系统整治

句容市检察院对近三年以来企业虚开出售发票、电信网络诈骗、骗取贷款等案件进行逐案梳理,初步排查“空壳公司”案件线索7件41家。下一步,将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制发检察建议等方式,共同推进源头治理、综合治理。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以专项行动为抓手,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聚焦发展之需、企业所盼,充分履行各项检察职能,着力打造“检察护企”镇江特色实践,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优检察力量。

作者:  编辑:夏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