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至2023年2月期间,杨某等人打着扫码转1分钱为偶像“打榜”就有机会获得与明星互动等福利的“幌子”,诱骗未成年被害人转账。本网邀请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李俊结合案例和大家谈一谈如何防止未成年人遭遇“追星诈骗”,彻底斩断伸向孩子的“黑手”。

  

  苏检君:本案是如何案发的?

  李俊:乐乐(化名)爸爸报警称发现手机有三笔未成年女儿向不明人士的转账记录,共计2万余元,他觉得乐乐可能遭遇了诈骗。警方立案侦查,并将犯罪嫌疑人杨某、唐某抓获归案。

  苏检君:该案中乐乐是如何被骗的?

  李俊:2022年10月29日晚,乐乐在QQ空间看到一个自己关注的账号发布了关于某少年团的动态,一下子就被精彩的内容吸引了,便主动添加了昵称为“助力”的动态发布者为QQ好友。对方自称是某少年团的助理,表示只要扫描他发过来的二维码支付1分钱就可助力偶像“打榜”,还有机会获得与偶像亲密互动等福利。乐乐支付1分钱后,对方称因为乐乐是未成年人进行转账,他们的账户和乐乐爸爸的账户都被冻结了,她必须配合解除冻结,否则不仅爸爸手机里的钱会被扣除,公安机关还会上门找她。乐乐在对方一步步威胁和诱骗下,在短短15分钟内,分三次通过云闪付转账共计2万余元。在确定乐乐的手机再也支付不出钱后,对方就将乐乐的QQ号拉黑。

被害人转账记录

 

  苏检君:当初发动态的那个QQ号是哪里的?

  李俊:根据警方调查发现,“助力”的真实身份是22岁的杨某。杨某利用老乡马某(另案处理)的渠道,在QQ上找人购买所谓的“明星QQ号”,而这些QQ号的好友大部分是小学生和初中生,他们共同的特点就是喜欢追星。唐某得知了好友杨某的“生财之道”,主动要求加入并提供资金用于购买QQ号。

  苏检君:乐乐被骗走的钱又去了哪里?

  李俊:为了逃避公安机关的侦查,杨某还在网上找洗钱团伙合作,由对方提供收款码,所得赃款各分50%。通过这样的方式,乐乐的钱落入洗钱团伙的账户,对方再以虚拟货币泰达币和支付宝转账两种方式将钱返还给杨某。每次提现时,杨某都会在街边寻找经营烟酒或者日杂的小商户帮忙,给予2%的好处费。

  苏检君:乐乐是不是唯一的受害人?

  李俊:不是,结合杨某等人的供述并通过国家反诈大数据平台核实,2022年9月至今年2月期间,杨某等人以上述方式共同作案11起,11名被害人均是未成年人,涉案金额共计近25万元,其中被骗金额最多的是5.3万元。

  苏检君:什么杨某等人将诈骗对象锁定为未成年人?

  李俊:当下,在“饭圈”经济的助推下,集资为明星投票“打榜”成为热潮,不少未成年人沉溺其中。杨某和唐某就是盯住未成年人社会经验少、防范意识差、盲目追星等弱点,打着获得与明星互动机会等福利的“幌子”,诱骗未成年被害人所谓助力明星“打榜”,进而实施诈骗。

  苏检君:检察机关为遭遇“追星诈骗”的未成年人做了哪些工作?

  李俊:案件移送我院审查起诉后,我们对杨某等人进行释法说理并督促其退回诈骗所得,尽可能挽回被害人损失。目前,被追回的近25万元诈骗款已发还给本案被害人。同时我们未检部门的检察官联合区教育局、妇联等工作人员对乐乐的父亲进行家庭教育指导。

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联合区教育局、妇联等对受害人父亲进行家庭教育指导

 

  苏检君:检察机关是否还有“后半篇文章”?

  李俊:在办案的同时,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冰心玉壶”未成年人检察办案团队还主动联系当地教育部门,走进辖区中小学,结合该起案件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学生理性追星,自觉抵制不良“饭圈”文化影响,提高网上识骗防骗的意识和能力。

  苏检君:追星路上的陷阱如何帮孩子们破除?

  李俊:提醒家校社应共同发力,为未成年人补上反诈防诈这一课,补齐反诈防诈教育的短板。同时,家长与学校通过给予孩子更多高质量的陪伴与关注,来教育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偶像观,帮助孩子了解、学习安全的网络使用规则,使之在网络追星中保持冷静与理性,避免盲从。对于瞄准未成年人的诈骗案件,我们司法机关要主动出击,依法严惩,彻底斩断伸向孩子的“黑手”。

   

 

(感谢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翁志娟对本文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