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女士离异多年,希望通过婚恋网找到有缘人。不想却落入徐某编造的温柔陷阱,意中人竟然是诈骗犯。辛苦攒下的 20 万元全部被骗,还欠下30 万元的债务,本网邀请沭阳县检察院检察官刘亚东结合案例和大家谈一谈,如何防范婚恋型诈骗。

苏检君 : 请介绍一下本案中徐某使用什么套路取得王女士信任 ?

刘亚东:徐某自称在某国际贸易公司任职,年薪三百万元,父亲为海关领导。徐某驾宝马车与王女士见面,并送海鲜、金银首饰、手机等,王女士被徐某的“诚意”打动,迅速与其坠入爱河。

苏检君 : 请介绍一下本案中徐某如何诈骗王女士的钱款 ?

刘亚东:正当王女士为找到如意郎君而欣喜万分,以为可以托付终身时,徐某以资金周转、升职需要打点关系等为由,向王女士“借钱”。王女士倾囊相助,将自己积蓄的 20 万元全部奉出,还以房产抵押向银行贷款 30 万元,共计50 万元全部交付给徐某,表示对徐某事业的支持。

苏检君 : 本案是如何案发的 ?

刘亚东:交往一段时间以后,王女士提出结婚的想法,却遭到徐某的一再推脱,王女士才意识到被骗,随后报警而案发。

苏检君 : 本案中的徐某真实情况是怎样 ?

刘亚东: 经公安机关调查,徐某有多起诈骗前科,目前无业,宝马车系租赁,身份和借款理由均系编造,骗得来的钱款除部分用于打造形象、购买物品外,其余已被挥霍一空。

苏检君 : 本案是如何判决的?

刘亚东: 经沭阳县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诈骗罪判处徐某有期徒刑八年六个月,并处罚金十九万元。

苏检君 : 防范婚恋型诈骗,检察机关有哪些建议 ?

刘亚东:近年来,通过婚恋交友实施诈骗屡见不鲜。犯罪分子利用婚恋关系假意交往,设置“温柔陷阱”,在骗得被害人信任后编造各种理由达到骗取钱款的目的。在网络交友过程中,一定要核实对方身份和家庭实际情况,不要被花言巧语和表象欺骗,保管好自己的财物,提高自我防范意识,谨防上当受骗。

 

(感谢宿迁市沭阳县检察院刘亚东对本文的大力支持)